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台商 沈榮津:首要把供應鏈補起來


發佈時間:2020/03/04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4 14: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天質詢關切武漢疫情對台商的衝擊,包括供應鏈「斷鏈」問題。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現階段台商首要是把供應鏈補起來,包括更換供應商等彈性應變。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0年6月30日)」。

 

吳秉叡質詢時關切武漢疫情對台商影響,他指出,中國的製造商如果遲遲不能開工,台商受影響,日本和韓國也關注,供應鏈「斷鏈」對全世界都會造成影響。

沈榮津答覆,如果疫情能在3月底控制住,對產業衝擊會比較單純,但若疫情持續到4月就會比較複雜。

他說,現階段台商首要是把供應鏈補起來,補起來之後有的是換鏈,換別家供應商,找中國大陸別省供應商甚至別國供應商,目前台商很有彈性與效率在應變。
 

吳秉叡詢問,疫情是否加快台商回流,沈榮津說,其實在美中貿易戰時,台商就提早在檢討生產基地,高階回到台灣、中低階到東南亞,所以已經做過一次提早分散風險,因此這次影響較低。

他指出,有些台商在美中貿易協議時曾經猶豫,但是這次碰到武漢肺炎疫情「醒了」,就回來。

沈榮津表示,經濟部會持續為回流台商解決五缺問題,也協助產業升級轉型,朝向自動化、電子化、數位化的智慧化前進,並減輕對勞工的依賴。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關切何種產業受疫情衝擊最大,並引述台灣經濟研究院評估,認為衝擊最嚴重的包括石化業、面板業、汽車零件製造業、機器設備製造業、會展業、空運業、海運業等。曾銘宗詢問沈榮津,是否認同這樣的評估。

沈榮津回應,產業鏈與中國大陸連結的都會受到影響。面板業反而「撿到」,因為面板業沒有外移,會有轉單效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沈榮津#台商#供應鏈#疫情#回流#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725

0.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