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咖啡業 原料價跌、內用減少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2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2 23:32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民眾外出多一層顧慮,實際走進咖啡店發現內用人數減少,可自行沖泡的濾掛式咖啡銷量則有增加。至於原料咖啡豆也受衝擊,國際咖啡期貨指數從年初至今重挫20%。

圖/TVBS

 
現磨義式濃縮從咖啡機裡緩緩流出,再倒進熱牛奶拉出華麗紋路,就是一杯香氣迷人的濃郁拿鐵。早上九點多,街邊店還是有不少上班族過路客人潮,只是防疫期間,戴口罩也成了基本標配。

記者李頂立:「因為這次新冠病毒影響,我們實際來到咖啡店可以發現外帶人數是差不多的,不過在內用的部分人就是比較少一些些,像我們今天沒有特別安排,不過還是能直接找到座位,悠閒的來享用咖啡,雖然內用的人減少,喝咖啡的人還是一樣多,現在這股需求就轉移到了濾掛式咖啡。」

咖啡業者:「我們先讓它悶蒸一下,那大概等個幾秒鐘。」

 
撕開包裝簡單沖煮就能品嚐,業者表示現在外帶客買現煮咖啡,也會順手多帶幾包濾掛式。

圖/TVBS

連鎖咖啡執行長林佩霓:「本來就是做原物料起家,所以說我們就是說比較多是賣豆子還有掛耳咖啡再來就外帶店這樣,其實外帶店來講對客人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除了實體店面,連帶網路上銷量也成長,因應需求甚至另外增加一條產線。

連鎖咖啡執行長林佩霓:「一般過年後應該是會往下滑,可是我發現這幾天尤其我們賣豆子還是外帶式咖啡的一些店家,反而這幾天銷量比往年還更好,雖然疫情嚴重,可能影響最多的是在比如說比較密閉型空間。」

不過疫情持續延燒,似乎也對原物料的價格產生衝擊,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從年初到現在咖啡豆期貨指數已重挫逾20%,幅度甚至超越布蘭特原油期貨的17%。

咖啡貿易商:「因為這個疫情蔓延會減少消費,減少消費會讓價錢往下掉這是必然的趨勢。」

從事咖啡生意超過40年的達人認為,市場信心不足確實有所影響。近年大陸咖啡工業蓬勃發展,進口量是10年前的三倍多,但因應疫情,大陸主要兩大咖啡連鎖店,星巴克4300家門市關閉過半,瑞幸在武漢200多家門市也都關閉,這些關店行動可能「強化全球咖啡價格看跌趨勢」,不過專家強調,價跌未必只有單一原因。
 

商研院策略所研究員傅中原:「其實供應量主要都還是因為巴西跟越南那邊的咖啡豆,然後因為今年20年是盛產年,所以他們的咖啡豆出口量大增,所以導致整個價格就開始向下的一個壓力。」

圖/TVBS

咖啡貿易商:「兩個因素加在一起,一個是疫情因素,一個是預期巴西沒有欠收的問題,所以(價格)又掉,也只是掉回(去)年四五月的行情,並沒有說特別再低。」

因為以全球的咖啡豆消費量來看,高達40%是集中在歐盟,大陸僅佔4%目前影響相對有限,不過就怕疫情還會持續擴大。

商研院策略所研究員傅中原:「到時候很多地區如果都變成重要疫區,那各國對於整個進口貨品也會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例如邊境篩檢的做法,那這樣對於整個全球的物流商或貿易商來講也都會是更大的壓力。」

 
上班前、午休後,來杯咖啡已成為許多人日常,這樣的習慣會不會也因為疫情產生影響,有待後續觀察。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型冠狀病毒#咖啡#咖啡店#原物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1389

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