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社區住戶確診 疑排汙通氣管傳播病毒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2 10:25

香港青衣一處社區大樓,先後出現相隔10層樓的住戶確診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專家不排除病毒是經由大樓的排汙系統、透過未密封的通氣管傳播;當局緊急撤離共用管線的住戶,目前這個社區有二人確診,另外至少四人出現病徵,已經送往醫院檢驗。為了減少群聚感染病毒的風險,港府官員呼籲大眾盡量減少社交聚會活動,也希望相關營運商能配合政府防疫,在非常時期先暫停營業。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周二(2/11)凌晨,大批員警以及穿著防護衣的人員來到香港青衣長康邨的康美樓社區,一旁還拉起封鎖線,管制出入口。港府如此大動作,就是因為這裡的兩名住戶接連確診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初步調查結果顯示,不排除病毒是經由大樓的排糞管傳播。

 

香港環境局副局長 謝展寰:「去看的時候發現,是樓上、樓下的單位,他們使用同一個糞管。」

香港第12例確診個案──75歲男患者就住在這個社區的A座1307室,他在1月30日確認感染,一度隱瞞大陸旅遊史。相隔20天後,住在同個門牌、低樓層307室的62歲婦人染病,除了曾經在1月18日去過澳門,這名女患者也與樓上確診住戶共用一條排糞管。

香港環境局副局長 謝展寰:「但是我們也看到了,接連糞管有一條排氣管,排氣管在室內;樓上樓下嘛,看到樓下的單位,排氣管的銜接處沒有密封,有可能病毒從排氣管沒有封緊的位置飄散出來。」
 

調查發現,女患者住家排氣管有改裝過,不過銜接處並沒有封緊,推測病毒很可能從這裡進入室內。

港大傳染病學講座教授 袁國勇:「換句話說,當她(307室住戶)在廁所開抽風扇時,糞便管內的空氣可以經由排氣管進入廁所室內,所以這很明顯是一個我們所謂潛在的風險,很明顯可以看得見。」

看到康美樓社區相繼有人確診,讓許多香港民眾聯想起2003年SARS爆發時,淘大花園社區的汙水系統成為病毒傳播渠道,當時造成321人感染、42人死亡;避免悲劇重演,官方緊急宣布撤離康美樓A棟34層、門牌為07室的住戶,包含30多戶人家、大約100位居民。

康美樓社區住戶:「很害怕我現在,因為我們是長期病患者,一走又要想辦法,比如藥物、各樣東西。」
康美樓社區住戶:「我怕我可能會受到感染,(為什麼呢?)住同一棟啊。」

目前至少四位居民出現病徵,已經送往醫院進行檢驗,其他住戶則分別前往四個檢疫中心。截至2月11日傍晚五點,香港累計確診病例來到49例,隨著疫情擴大,需要檢疫的人數每天都在增加,不過有民眾擔心新設立的檢疫中心或是指定治療院所,距離住宅區太近,這幾天以來不時有零星的抗議集會。

香港警方:「你們正在參與一個未經批准的集結。立刻離開!全部站著,拿身分證出來!」

 
有人擔心那些得接受檢疫的人,身上可能帶有病毒,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反對這樣的說法,同時認為有了強制檢疫的實施,不需要「封關」。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有人認為這些檢疫人士在社區播毒,我認為這種說法並不正確。所謂封關的說法已經沒有意思,因為我們(強制檢疫)的效果,已經將跨境人流減至最低、最低。」

為了減少群聚感染病毒的風險,港府官員也呼籲大眾盡量減少社交聚會活動,也希望相關營運商能配合防疫。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始:「為了進一步減少社交活動,我們也強烈勸喻營運商盡量、尤其在未來兩星期關鍵時間,看看是否可以暫停營業,例如戲院、卡拉OK,或是一些補習班等。」

這間位於旺角的戲院,晚上電影場次入座率大約只有一到兩成,而讓人聚會歡唱的KTV,上門光顧的客人也寥寥可數,這些靠群聚生財娛樂場所,是要咬緊牙根做生意,還是暫時休息等疫情過去,成了兩難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肺炎#病毒#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衛生#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08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