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計票App當機! 民主黨愛荷華初選出槌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5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大選的重頭戲──愛荷華州初選,在2月3日正式開跑。按照往例,美東時間晚上八點開始投票,約兩個小時就會有結果出爐,共和黨的初選結果,不意外地由總統川普取得壓倒性勝利,但民主黨卻發生計票問題,用來統計票數的手機應用程式當機,造成整個計票系統癱瘓,延到隔天才以手動計票方式,緊急公布六成的開票結果,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在普選票中領先,但州代表票的部分,卻由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前市長布塔朱吉勝出。混亂結果讓不少選民大失所望,共和黨陣營藉此大酸民主黨沒能力治國;總統川普也直呼,愛荷華州唯一的勝選人,就是他!

愛荷華州民主黨選民 :「當你很期待結果出爐,卻一直沒消息,就讓人感到失望。我很失望,說實在的。」

 

民主黨在黨內初選起跑的大日子,各個垂頭喪氣,原本2月3日當天就該有結果出爐,使用的計票應用程式,卻在投票1小時後開始當機。

民主黨計票志工 :「這程式完全不讓我改票數,數字一直是零。」

原來手機app計票時,有些志工發現票數無法輸入增加,某些選區中途當機、或是根本完全與中央失聯,連要打電話回報票數都播不進去。由於黨團還另外採用照片及紙本的傳統紀錄方式,三組數字比對遲遲無法達成一致,才讓初步結果延到隔天4日才公布。
 

愛荷華州民主黨部主委 普萊斯 (Troy Price) :「2020年愛荷華州初選的狀況,和回報的結果都是無法接受的,身為黨部主委,我對此深感抱歉。」

民主黨澄清,應用程式當機並不是被駭客入侵,目前得票數,在普選票的部分,由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以27,088票領先,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前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排名第二,但在州代表票部分,布塔朱吉以26.9%得票率,擠下桑德斯的25.1%,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位居第三,呼聲一直是最高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都只拿到第四。但目前只開出62%的選區數據,正式結果還尚未出爐。

前紐約市長 彭博 :「我當時正準備來這,在飛機上睡覺,醒來時我問,結果怎麼樣了?有人回我:什麼都沒有!」

出包事件讓彭博有機可乘,藉此猛酸民主黨需要他挑起大樑;總統川普也見縫插針,競選團隊網站刊登評論,試問選民,民主黨連初選都搞不定,更遑論複雜的健保制度;而共和黨愛荷華州初選,以96.8%得票率勝出的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得意發文,稱愛荷華州初選唯一能高喊勝利的人,就是自己。

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布塔朱吉 :「我們是決定明天的主人,今年將傳遞我們的信念!」

顧不得愛荷華州的爛攤子,民主黨參選人們乾脆直接來到第二站新罕布夏州,造勢中積極喊話,希望喚回選民的信心。

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桑德斯 :「愛荷華州有某些原因,讓計票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我有信心,在新罕布夏州,初選之夜計票是不會有問題的!」
 

第一場初選結果不甚理想的拜登,決定甩開愛荷華州的陰霾,在新罕布夏重新出發。

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拜登 :「24小時過去了,愛荷華州都還在想辦法搞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照這樣看,新罕布夏州應該才是初選第一站。」

但愛荷華州只不過是初選第一站,外界為何如此矚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愛荷華有6張選舉人票,僅佔總數的1%,但是它對選舉的影響力,決定了各參選人的勢頭,誰能先拔德頭籌,而誰會兵敗出局。2008年伊利諾州參議員歐巴馬(Barack Obama),也是透過愛荷華首戰的強勢勝利,逆轉局勢最後取得提名。

時為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歐巴馬 (2008.1.3) :「在這個1月的夜晚,在這個歷史的重要時刻,自私的人口中說的不可能,你們卻做到了。」

但民主黨初選運作問題也不是第一次,2016年希拉蕊‧柯林頓對戰桑德斯,最終因為票數太過接近,頻頻傳出棄保風聲,嚴重撕裂民主黨內部,士氣大減,這也是為何今年愛荷華州初選,民主黨團特別重視透明化,沒想到還是出包。
 

美聯社記者 培斯 (Julie Pace) :「這場初選沒有贏家,我們不知道誰贏得了初選,民主黨現在當然是很難堪,任何時候,舉辦這種重要活動,卻無法適時交出結果,這是很大的失敗。」

愛荷華州初選一團亂,雖然民主黨極力挽救頹勢,但網路上各種質疑選舉公信力的謠言,已對民主黨的政黨聲勢與初選透明性,帶來又一波災難性的政治打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初選#愛荷華州#民主黨#app#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768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