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經濟體起飛 日本.寮國合作農產品拚外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7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寮國做為東南亞唯一內陸國,經濟發展相較鄰國顯得緩慢,不過在2016年「東協經濟共同體」啟動後,寮國再與周邊國家先後簽定不同的區域經濟合作協定;中國大陸更興建「中寮鐵路」,擴大且便利了寮國物流網。外國企業因此受到吸引,尤其日本更在當地建設經濟特區,幫助寮國加工農產品,以大量外銷。

來到寮國,這個中南半島上的內陸國家,裹著神秘面紗,城市開發對比周邊鄰國相對原始。在這個700萬左右人口的土地上,農業人口佔了大七成,形態從過去的自給自足,慢慢轉為與海外市場接軌。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人員 岩上勝一:「以前寮國的傳統農家,是以世代傳承的小規模為主,但2000年開始,有外國企業發展了大規模超過1萬公頃的種植農業。」

寮國境內多高原、山丘,低緯度、高海拔的特性,深深吸引了海外投資家、農業生產者,種植許多經濟作物,包括香蕉、橡膠樹林、咖啡等等;更有草莓農家看上高原的日夜溫差,特地從日本遠赴寮國開闢園區。

日本草莓農 山本郁夫:「在日本開花大概要45-60天,在這裡了不起一個月就能結果實。」
 

其實帶動寮國農業發展的,除了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整體的「東協策略」更是大力地將寮國農業向前推進。

日本新聞記者:「2016年是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正式啟動之年,也就是所謂的『AEC元年』。」

2016年東協經濟共同體上路,以此為契機,「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也跟著催生,參與的東南亞五國與大陸簽定「跨境運輸協定」,對來往的交通運輸給予便利化措施。而大陸更針對寮國規劃「中老(寮)鐵路」,南起寮國首都「永珍」,北至中寮邊境「磨丁市」,全長414公里;更能往上一路通達雲南省「昆明」,讓貨物能方便經由中國大陸銷往各地。

創投公司人員 邦山里沙玻:「我們計劃先針對國內供給所需,進而出口鄰居國家,先打穩大陸市場,再進軍全球。」

除了中國大陸緊抓寮國,日本農業顧問公司也看中寮國強大的物流網。

日本農業顧問業者 渡邊亮:「我們的長遠目標,是希望將蔬菜販賣給泰國的日本食品企業,這是我們的主力目標。」

日本業者以寮國為據點,利用當地的地理環境,種出各種甜美蔬菜,計劃明年正式出貨。
 

日本農業顧問業者 渡邊亮:「寮國到泰國邊境車程大約兩小時,到東邊的越南也差不多兩小時。未來如果順利開發,不論是越南或泰國,貨物都能夠流通。」

雖然計劃聽起來前景一片美好,但寮國的農產品仍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寮國沒有與鄰國建立嚴格的檢疫標準,許多鮮果蔬菜是不能出口他國,讓寮國空有高品質農產品,卻苦無市場流通。

Pakse-Japan經濟特區總經理 望月敏洋:「只要加工就能出口,『Pakse-Japan』雖然是工業區,但也可以進行食品加工。我們的專業就是加工後出口,如果能互相配合,農業與工業應該是能有良性的合作。」

為了幫助寮國農業出口,日本企業特別與寮國合作,在「巴色」建立日寮經濟特區,專門提供日本中小企業進駐;減輕日本業者進軍寮國門檻,也讓寮國的農產品能順利外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寮國#日本#農業#香蕉#橡膠樹#咖啡#草莓#東協#東協經濟共同體#A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747

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