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人痛恨謊言 抗議政府誤射民航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3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在上周三對美國進行報復行動,空襲了美軍在伊拉克的基地;但轟炸過後沒多久,卻傳出一架烏克蘭的客機墜毀伊朗首都德黑蘭近郊,機上176人全數罹難。伊朗第一時間不承認涉案,直到證據陸續出爐無從抵賴,才在三天後坦承誤射並道歉。伊朗扯下瞞天大謊,也讓伊朗民眾感到很羞恥,再說機上罹難者有一半是伊朗人,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最高領導人哈米尼下台。伊朗發動空襲前,刻意走漏消息讓美軍撤離,美軍才能毫髮無傷,由此可見,美伊雙方有不開戰的默契;伊朗方面因誤射事件而弄得灰頭土臉,目前也表達了為衝突降溫的意願。

政府公然說謊,伊朗數千民眾為國家感到羞恥而上街抗議,示威行動進入第二天,他們要求最高領導人哈米尼下台,警民還爆發激烈衝突。

 

伊朗抗議民眾:「我們聚在這裡,是因為政府沒有效率,所作所為不恰當。我們的孩子在空難中死亡,這是我們聚在一起的原因,不然我們還能去哪。」

伊朗為了報復美國刺殺伊朗二號人物──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週三發動空襲美軍在伊拉克軍事基地的行動;但空襲過後卻傳出烏克蘭一架民航機在德黑蘭近郊墜毀,機上176人全數罹難,其中大部分是伊朗人。伊朗政府第一時間否認涉案,還指控這是西方國家抹黑的伎倆;但隨著證據一一浮現,伊朗政府無從抵賴,才終於在三天後透過國家電視台,向外界坦承誤射導致悲劇發生。

伊朗民眾:「我覺得很難過,我希望政府在第一時間就承認錯誤。以前美國在波斯灣,射下一架伊朗的飛機,他們馬上就承認了。」
 
伊朗民眾:「我希望能更早被告知真相,因為大家都知道伊朗要發射飛彈。」

伊朗革命衛隊的空軍指揮官,也在週六出面正式道歉。他強調事發當時,他就已經告知政府誤射意外,但伊朗高層卻選擇了另一種處理方式。

伊朗革命衛隊空軍指揮官 哈吉札丹:「我當時人在伊朗的西部地區,空襲美軍基地行動結束後,我接到一個痛心的消息,烏克蘭的民航機墜毀了。當我再次確認事件後,我真的希望死的是我自己,我希望死去,就不用活著看到這個慘劇了。」

伊朗的學生對政府尤其憤怒,他們在校園內發動抗議,唾棄政府長年以謊言愚弄國際社會和人民,讓他們感到恥辱;而且為了反對政府老是用政令口號治國,他們刻意繞道不踩踏畫在地上的美國和以色列國旗,藉此反抗政府一昧要他們仇美的態度。

伊朗空襲美軍基地,並沒有造成美軍任何傷亡;卻因為誤射客機奪走百餘人命又說謊,引發了反政府抗議。川普也立刻順勢操作,在推文上表達對抗議民眾的支持,還警告伊朗政府,不要殺了抗議民眾。

美國和伊朗原本劍拔弩張的衝突,因為誤射事件而被轉移了焦點。不過,就算沒有誤射,美國和伊朗雙方也有不要直球對決的默契;從這次伊朗空襲美軍基地,事前還「刻意」走漏消息,讓美軍做好撤離準備,就可見端倪。

美軍:「轟炸開始前幾個小時,我們就收到了消息,那時我們就開始想辦法,要怎麼抵禦這樣的攻擊;後來決定疏散和拉大人員間的距離,還有就是到地下碉堡避難。」

 
美國和伊朗起衝突,卻是在伊拉克境內打,伊拉克成了最倒楣的受害者;伊拉克的年輕人幾個月前就因為國家經濟衰退,日子很難過而走上街頭抗議,現在政府還要分身處理美伊衝突,導致民怨更加沸騰。大批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要求美國和伊朗不要干涉伊拉克事務,並要政府進行改革。

伊拉克抗議民眾:「不管政府是不是在應付蘇雷曼尼被刺殺的事件,我認為政府是想藉此轉移國內抗議和革命的焦點。」

烏克蘭民航空難意外,共造成176人死亡,其中有57名是加拿大人,周一加拿大也舉行了哀悼儀式,總理杜魯多要求伊朗要對空難事件,進行徹底的調查。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伊朗承認自己的軍方非有意地射下了烏克蘭752號班機,為家屬提供了進一步的答案;但我認為他們應該採取更多的行動來回應。」

目前看來,伊朗很有意願為衝突降溫,但川普不但大力支持伊朗的反政府民眾,也表示絕不在伊朗發展核武問題上妥協;國際關係專家認為,川普強硬的口氣,無益於減緩緊張的情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朗#誤射#烏克蘭#加拿大#伊拉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902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