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救難天使」空勤救人無懼 冒險出勤

記者 林奕岑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25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八八風災中,空勤隊救難人員在狂風暴雨中,來回奔波災區投糧搶救,這樣的畫面,大家還記得嗎?他們放棄民航飛官的高薪,投身救人事業,不求任何回報,他們的工作危險性相當高,而且要在黃金時間內完成搶救,壓力也比一般人高,今天「Wow這一行」,就要帶你看看他們平時如何執行一趟又一趟艱難的任務。

事件發生,特搜人員扛著擔架衝往直升機,另一頭空勤人員已經就緒,準備起飛,這一天來到台中空勤總隊基地,他們正在進行每天例行的任務提示。

飛行教官王翼瑤:「早上8點鐘,做今天的任務提示,起飛以後發現這個跟我們預報的,就是眼睛所看到的,其實有所不同,多了一個氣象學習經驗。」

做完昨日檢討,開始今天的任務分配,開完會各自回到崗位,咦?表定時間是用早餐,怎麼大夥都跑回位子忙了起來,豆漿燒餅才吃到一半,任務就來了。

替代役:「值勤官,有傳真。」值勤官:「好,OK,傳真接到了。」

他是值勤官吳順意,今天輪到他在指揮中心擔任聯繫工作。值勤官吳順意:「現在開始通知機組人員,現在開始按警鈴。」

警鈴大作,時間是上午8點56分,聽到這個聲音,代表時間已經開始倒數,他們從準備到完成起飛,都要在20分鐘內完成,所以現在放眼一看,整個基地的人都動了起來,機工長率先衝進來。

副駕駛連景貴:「有什麼狀況?」

正駕駛許廷瑞、副駕駛連景貴,快步回到位子接任務,另一頭特搜人員也同時衝往指揮中心集合。吳順意:「把地圖拿給機組人員,最新天氣的,列印一張給教官。」

副駕駛上網確認當地氣候。吳順意:「邊忙邊聽到我這邊,最新的天氣資料,目前是030的風,21哩,最大陣風31,能見度是7千公尺有雨,列雲,雲末在1800呎,目前的溫度是20度C,天氣達到放行標準。」

正駕駛則是攤開地形圖,確定山勢走向,設定GPS定位,兩位正副駕駛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任務編組,查好天氣,確定飛行方向,還要精準判斷,做好風險評估。許廷瑞:「各位還有沒有要報告的?沒有,OK,上場。」

穿戴上安全扣環,完成身上保險裝備,此刻的時間是9點8分,只剩7分鐘,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跑,只能不停的快跑,跑道上維修人員,行前最後檢修完畢,飛行官啟動引擎,順利在限制的20分鐘內完成所有動作。

無線電:「23515(飛行代碼),0903(時間9點13分起飛)。」

所有動作在20分鐘內完成,只是時間倒推一點點,看到我們採訪小組,怎麼也在那邊整裝待發呢?TVBS記者林奕岑:「我們將跟著空勤人員的腳步,先戴上安全扣鎖、安全帽,準備出勤。」

沒錯,採訪小組這回要坐上直升機,看看他們在空中工作的情形,機組人員一趟出去至少有5人,包含正副駕駛、機工長還有特搜人員,各司其職,他們飛行的地點往往都是哪裡難飛哪裡去,技術相當重要。

王翼瑤:「平均在這裡,平均飛行年資大概都有20年,除了基本的飛行技能,我們要比一般直升機飛行員,飛的要更好,穩定性要更好,對環境判斷、風險評估,要比一般的要高很多,因為一般的飛行大部分來講,都是一個標準的過程,比如說起飛啊,有標準的起飛動作,降落有降落的動作,到不同機場,其實動作都相同,對我們來講,其實每次都不一樣,即使是同樣的一個山谷裡來飛,上一分鐘跟下一分鐘都不一樣。」

隨著直升機漸漸靠近山區,可以感受到氣流的不穩定,在空中盤旋偵察了一回,終於決定地點垂直吊掛,機工長的手忙碌了起來。

機工長莊士龍:「飛機飛到救援點的時候,是壓力點最大的時候,駕駛本身除了操作飛機以外,在這個時間點,機工長本身除了操作吊掛,還要坐飛機的修正引導,我要不停地去複誦,複誦這些程序,修正飛機的動作,引導出來,所以相對在這個時間點,對機工長來講是無比的壓力。」

特搜人員從一出艙門到落地和機上的通話,全靠機工長,但直升機聲音實在太大,他們無法對話,溝通只能靠手勢和彼此默契。

消防署特搜元蘇明焜:「那手勢的話,比如說我們有一個,停止就拍頭,有一些比較明顯的,可能就OK的手勢啊,還是說大拇指比OK,還是暫停、向下、向上,還是說要離開地面,沒問題、上升,這幾個都是我們平常常用到的手勢,那一次的任務是我下到地面,然後要運送的是一個大體,然後我是跟著大體上來,一離開地面就開始打轉,打轉就是速度會越來越快,越來越快之後,可能我的重心,可能原本是直的,變成我們擔(大體),跟它是平行的,所以那一次面對勤務的時候,第一次出勤的時候,心理面的感受是比較明顯的。」

險峻峽谷、濃霧山區、林場大火,每趟救援都是一次冒險,隨著任務不同,空勤飛行官搭檔的會是不同的搜救人員,山難、 陸地救援,共勤的是消防署特搜人員,海難則會搭配海巡人員每一次的演練,都是為了在救難中能保護自己,也要在最短時間內救出受困者,山裡來、海裡去,哪裡寸步難行,直升機就往哪裡去,救難人員每趟任務都像是在搏命。

新聞片段:「海象惡劣,無法靠船隻救援,只能夠透過其他方式協助船員脫困,空勤隊直升機飛到受困地點上方,發現6名救難隊員,全部在大樹下躲雨,但颱風來襲,山區風勢雨勢過大,搜救行動無功而返,救難大隊的直升機無法成功救援,也改派兩組搜救隊,從地面展開救援行動。」

王翼瑤:「我們在等待那個天氣,結果後來還是一直都不好,那我們想說從目標區附近飛一下,讓待救者聽到飛機的聲音,他可能就比較安心一點,表示我們沒有放棄他,結果這個時候,正好天氣稍微可以了,我們就要去救他,結果這時候,所有條件

其實都很不利,一方面飛機也快沒有油,第二方面,天黑的時刻也到了,我們作業時間非常的短,再加上能見度,一陣一陣的雲霧飄過來,我那時候算了油量還有天黑的時間,我跟組員講只有10分鐘的時間,如果沒有完成的話,我們一個組員可能要放在下面。」

不顧自身危險救人,他們早已習以為常,但他們的工作是一個聽不到「謝謝」的工作,第一時間往往接收到的都是受困者或是家屬,激憤的情緒,八八風災記憶猶新。高雄縣桃源鄉災民:「為什麼,為什麼,不是我媽媽。」

飛行教官劉益宏:「風太大,或是說地形太過狹隘什麼這些的,也都會影響我們救援,沒有人願意把這種案子一拖再拖的,不會有這種狀況,也希望民眾體諒,能夠立即完成的,大家絕對不會推辭。」

王翼瑤:「救災這個工作,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聽到哪一個人接到任務不想去做的,但是受到很多條件的限制,每一次任務至少有5個人在(直升機)上面,也就是有5個家庭在上面。」

而就在這一次風災救援,他們失去了最親愛的3位弟兄。友機駕駛(無線電):「隊長,塔台剛回報,疑似勾到流籠墜毀,回報,小林的任務取消。」

王翼瑤:「我是在無線電上聽到有一架飛機撞到稜線。」王益宏:「早上還一起吃早餐,然後下午就天人永隔。」

新聞片段:「沿著平台走上沙丘,度過激流,好不容易抵達失事山崖,快步前進,跟老天搶時間,找尋同袍跟墜機殘骸。」

身份確認,就是失事直升機的3名人員,正副駕駛張順發、王宗立和機工員黃鎂智,大家只能忍住悲傷,處理遺體。王翼瑤:「這些同事跟我在一起8、9年,甚至從陸軍開始,從軍中開始,20幾年了,所以一切通通都湧現出來。」

出事前2天,他們正在雲林救災。失事駕駛張順發(98.08.10):「地面看直升機的目標比較明顯,你如果看得到我直升機的話,你要幫我們修正方向引導。」

才結束雲林任務,這架502直升機隔天一大早就飛往屏東,加入南台灣的救援工作,他們是隊上的完美組合,義無反顧投入救災,在惡劣天候下出勤,挑戰極限,卻也付出了殉職代價。

3個家庭頓失一家支柱,空勤隊折損3位英勇弟兄,直到最後,他們都像過去每次救援任務一樣堅守崗位,壯烈犧牲,英雄形象留在所有人心中。

台中空勤隊友:「敬禮。」

這群無名英雄默默付出,不求感謝,只求問心無饋,救人是一輩子的事業,有人稱他們是「救難天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救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354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