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牙補助與保留地補償 109年原民福利加碼


發佈時間:2019/12/31 1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31 11: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原民會明年開始,除調升原家中心社工員薪資、補助原住民族長者裝置假牙外,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也將自明年起生效;客委會則預計明年2月推行客庄創生補助計畫。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自民國109年起多項新制即將上路,諸如「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原住民族長者假牙補助計畫」與調升原家中心社工員薪資等;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則預計在109年2月推行補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

 

原住民族長者假牙補助計畫方面,計畫補助對象為年滿55歲以上、且不符合中低收入戶身分、並經醫師評估需裝置假牙的原民長者,全口活動假牙一年最高補助金額新台幣3萬元,固定式假牙至多僅能補助5顆,計1萬5000元。

原民會統計,受益的原住民長者約2000人;另外針對中低收入戶5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是由衛生福利部提供假牙補助,就不適用此計畫。

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社工薪資自明年起聘用起薪調升至3萬4916元,另外按服務年資最高可領到4萬1899元,與衛生福利部共同推動社工薪資制度化;另外考量原鄉位處偏遠,交通安全及成本相較一般社工員高,亦調升工作風險補助費至1500元。
 

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明年估計新增6525公頃的補償面積,包括水源特定區、國家公園、保護區及遊憩用地等的原住民保留地納入補償範圍,預估總補償面積將超過6萬公頃,受補償的族人增加4000餘人,總計將達4萬人。

原民會表示,本次修正取消6年的規定,改為要求樹林覆蓋率必須超過申請土地面積75%;過去因為6年限制,造成台灣竹業原料短缺,現在解禁可以幫助下游如手工藝、加工業者能妥善利用。

客委會「補助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主要為鼓勵客庄青年返鄉、促進地方發展,透過客庄青年於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提出實踐地方創生計畫,通過審核得給薪資及生活津貼獎勵,每年最高50萬元;預計將在明年2月3日開放申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牙#補助#原住民#保留地補償#福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590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