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爾文進化論群島 沉船漏油釀生態危機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4 20:02
圖/翻攝自 Ministerio del Ambiente de Ecuador twitter
圖/翻攝自 Ministerio del Ambiente de Ecuador twitter

一場漏油意外,讓地球上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陷入危機!位於南美洲厄瓜多以東的「加拉巴戈斯群島」,由於島上特殊的生態系,很多奇珍異獸只有這裡才看的到,更是知名的已故生物學家達爾文,在1835年探索之後,島上的「奇遇記」讓他眼界大開,受啟發後苦心鑽研20年,發表了物競天擇的進化論,讓群島從此奠定不朽地位。不過22日這天,一艘貨船停靠在最東端的島嶼港口,起重機卸載貨櫃時不慎失去重心翻覆,導致船上裝載600加侖的柴油,隨著貨船一起下沉,並且開始外漏,引發生態危機,厄瓜多當局緊急在海中加裝防護欄,希望將傷害減到最低。

起重機失去平衡、摔落海中,正要被吊起的貨船,當場翻覆,船員們及時跳船逃命,但船上載運600加侖、約合2270公升的柴油,隨著船身下沉開始外漏。

 

深黑色油汙漂浮在海上,事件發生在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最東端的聖克里斯托巴島(San Cristobal Island)港口,當地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撈起吸油布料,厄瓜多海軍與國家警察聯手合作,設置防護欄,評估漏油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厄瓜多加拉巴戈斯部長 諾曼雷 (Norman Wray) :「目前汙染已經控制住了,清理柴油的工作仍在持續當中。」

加拉巴戈斯群島,位於南美洲厄瓜多以東1000公里,由7個大島、23個小島和50多個岩礁組成,1978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估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文化遺產。1835年,當時才26歲的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搭乘小獵犬號進行五年研究,來到加拉巴戈斯群島,就地觀察受到啟發,20年後發表《物種起源》,也就是物競天擇的進化論,讓加拉巴戈斯從此擁有神話般的地位。
 

由於每座小島都有不同的稀有物種,但礙於遊客數量管制,想全部走一趟得花十天左右。率先出來見客的,是島上特有的橙嘴藍臉鰹鳥(Nazca-Booby)。

影片旁白 :「橙嘴藍臉鰹鳥是島上最大型的鰹鳥類,翅膀寬度能達5到6英呎。」

不過最吸客的還是牠,仔細看這隻鳥兒的腳掌,呈現淡藍色,牠是「藍腳鰹鳥」(Blue-footed Boobies),除了以色彩特殊的腳聞名之外,也是潛水獵食高手,求偶時會翩翩起舞,一邊秀出自己的藍色腳丫,同時展開雙翅向前傾,通常腳的顏色越淡,代表雄鳥年紀越輕,更受到異性青睞。

影片旁白 :「藍色的腳很重要,因為藍色色素產生不易,尤其當鳥兒狀況不佳時,藍色成了健康的直接表徵。」

有趣的是,島上同時有另一種紅腳鰹鳥(Red-footed Boobies),體型較大,擅長飛行時獵食,但起飛或降落時很不靈活。

叢林間出現巨大的紅色球狀物,這是麗色軍艦鳥(Fregata magnificens),是世界上飛最快的鳥類之一,雄性特有的鮮紅色喉囊,求偶時充氣,過程需要20分鐘,這麼費工的結果,是喉囊大小能漲成一顆美式足球,吸引異性目光。

影片旁白 :「麗色軍艦鳥會毫不猶豫地,奪走鄰居巢穴的樹枝,雌性鳥會守在巢穴中,以防小偷來偷走樹枝。」
 

加拉巴戈斯群島到處可見的海獅,大約有5萬頭,壽命可達20年左右,是這裡少數的哺乳類動物海獅是群體生活的動物,由一隻公海獅主宰,其他的母海獅或年輕海獅個性溫和,可讓遊客近距離觀察。還有各種巨型的奇珍異獸,像是龐大的象龜,最大能長到1.5公尺,隨時會出現在你身邊,島上特有的加拉巴戈斯企鵝(Galapagos penguin),是唯一野生於赤道北部的企鵝,再往前走,就會看見海鬣蜥(Marine Iguana)的蹤跡,因為是冷血動物,所以要經常上岸曬太陽取暖,讓自己保持活動,避免遭到獵食。

影片旁白 :「牠們經常以打噴嚏方式,透過鼻腔附近的腺體將多餘的鹽分排出。」

不過更有名的是加拉巴戈斯陸鬣蜥(Galapagos land iguana),身為變溫動物的牠們,壽命可達60年,達爾文在觀察後認為,加拉巴戈斯群島的神奇之處,是爬蟲類取代了草食性哺乳類動物,成為島上最龐大的生物群;但近年來也因為人類入侵棲息地,面臨生存危機,生物學家們積極復育,讓陸鬣蜥的存在能延續下去。

加拉巴戈斯國家公園 工作人員:「聖地牙哥島的陸鬣蜥數量,是83到85隻,由達爾文所記錄,我們把其他島上的陸鬣蜥,帶到這裡來放生。」

群島上的豐富生態系,既獨特又脆弱,生物學家努力維持之際,發生漏油汙染危機,只盼清理工作能盡快完成,讓達爾文奇遇記中神話小島的傷害,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漏油#汙染#生態#達爾文#進化論#厄瓜多#南美#加拉巴戈斯群島#物競天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812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