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港司法問題癥結 學者:關鍵是兩岸關係


發佈時間:2019/12/23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3 15: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港人陳同佳在台殺人案以及台嫌在港強盜案,台港迄今未能展開司法互助。有香港學者表示,這些法律問題能否解決,兩岸關係是關鍵。

明報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自陳同佳一案,台灣與香港「仍有很多死結未解」,「雙方現在都覺得對方是玩政治」,但他也說,台灣這次就司法案件向香港提出司法互助並非不合理。

 

蔡子強指出,港台能否解決陳同佳案或台嫌在港強盜案的法律問題,受限於兩岸關係,他認為台灣明年1月大選大局已定,「很可能由總統蔡英文繼續執政」,兩岸關係短期內不會有改善,台港關係也難恢復。

他說,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已成為特區政府一道傷口」,相信港府不會再主動做事,免得再惹爭議。

明報也引述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的看法,他指出事件早已脫離司法爭議,變成政治問題。
 

他認為蔡英文一旦連任,可能會修改「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以處理港台之間有關司法互助的條文,而這次台灣方面就台嫌強盜案向香港提司法互助不果,將令蔡英文更有理據修訂港澳條例。

港人陳同佳去年2月在台灣殺害女友後逃回香港,港府以解決港台嫌犯引渡問題為由,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但引發「反送中」示威風潮。台灣方面則主張應透過司法互助,港方提供陳同佳犯案證據給台灣並協助押解他來台。

另一起案件則是,林姓男子涉嫌10月在香港尖沙咀犯下強盜名錶案後逃回台灣,被台中地檢署聲請羈押獲准。台方向港方提起司法互助請求,希望取得林男在港犯案事證。

港府22日表示,香港沒有法律允許港台司法協助和移交逃犯,並反對台方在相關案件上,「以不負責任的言論詆毀香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強盜#陳同佳#司法互助#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872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