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名目薪資成長百分之20仍不敵物價 倒退16年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3 23:36

主計總處公布,國人非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9169元,是近5個月來首度跌破5萬元,比上個月減少5.44%。如果再加上物價漲幅來看,台灣薪資水準倒退16年,因此有專家認為,台灣雖然跟韓國都是出口國,但是薪資漲幅,卻無法和韓國比擬。

圖/TVBS

 
電商人資經理羅小姐:「我們今天面試的流程,就是我會先了解一下你過去的經歷背景。」

坐在會議室內,男子神色緊張,面對面試官提問,小心翼翼回答,為了讓薪資成長,不少人選擇轉換新環境,幫自己加薪。

記者羅鼎傑:「小資族每天上班認認真真戰戰兢兢,只是如果看到薪資呢,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台灣國人實質性經常性薪資來看,1到10月平均下來是4萬763元,這個數字遠遠沒有辦法追上16年前的數字,也顯示的是台灣現在物價上漲趕不上薪資的變化。」

 
考慮到物價漲幅,主計總處還公布從2003到2019年,16年來名目薪資成長了20.22%,卻追不上同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幅度20.61%,導致薪資水準倒退16年。

圖/TVBS

還有這一頭,知名電商公司,小資族上班壓力大,一邊抱著玩偶紓壓,一邊了解網購最新動態掌握新商機,台灣最新薪資統計結果,本國籍全時員工,10月經常性薪資平均是4萬4320元,雖然比上個月小幅增加0.41%,但如果加獎金、加班費非經常性薪資,總薪資平均4萬9169元,是近5個月來首度跌破5萬元,比上個月減少5.44%。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就業結構也有影響啦,也就是說台灣現在目前的年輕人,進入製造業的比例越來越低,那都進入所謂的低薪服務業所以當你的結構在改變的時候,可能每個人薪資都有在成長,但是因為你的結構在改變,低薪的人越來越多,會讓你整體的薪資成長也往下走。」

也有專家認為台灣和韓國都是出口國,但台灣的薪資卻比韓國差,以基本工資來看雖然,蔡總統上任連四年調升基本工資,從106年20008塊錢漲到21009塊,再漲到22K23K,109年1月將來到23800元,調幅大約都落在3-5%之間,但都不比韓國換算台幣約4.8萬元基本工資,雖然韓國物價也相對較高,但韓國在2018年,時薪調幅創下16.4%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韓國的薪資差距是非常大的,也就是那些所謂的譬如像三星集團這些大型企業,確實薪資是比較高,而且確實都在漲,可是他們一些中小企業的薪資,基本上是也是跟台灣一樣面臨那種低薪的現象。」

圖/TVBS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台灣這邊跟南韓相比,我們的整個非典型就業比例是比較低的,那南韓這邊其實他的青年失業率甚至是比台灣來的高,大概10%以上。」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改善薪資漲不動,政府能做的像是調基本工資減少民眾基本開銷,都有再推,但小資族想漲薪資,或許從面試時也有能好好討論。

電商人資經理羅小姐:「在職缺裡面可以盡量就是去突顯出,你跟這個職缺的連結性,你可能在過去的經驗上,你有累積了哪一些經驗,所以你覺得你可以帶給公司什麼樣的貢獻,所以你才開出這樣子的一個薪資的水準。」

還有人力銀行調查,有38%企業明年會調薪,但平均調幅只有3%是6年來最低,雖然台灣基本工資逐年漲,但整體薪資難以被推進,恐怕除了政府持續推動政策,企業老闆的心態,才是台灣薪資推進的主要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薪資#人力銀行#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1231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