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伯雄拋「一國兩區」 馬政府:合憲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台北-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23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領國民黨訪問團,在520之前到大陸訪問,昨天和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代表國民黨登陸的吳伯雄,公開陳述台灣法定的兩岸關係,就是「一國兩區」,這和大陸當年推動的一國兩制,只有一個字的差異,馬政府原本要透過吳伯雄,向對岸表達善意,但卻在台灣內部引發震撼,馬政府強調,吳伯雄兩區所指的,就是憲法規範的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一國就是一個中華民國,不過民進黨強烈要求政府說明,吳伯雄提的一國兩區,是不是就是馬總統的構想。

吳伯雄520前登陸,會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拋出兩岸關係的新定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2012.3.22):「現在推行兩岸關係的依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是以一國兩區的概念,作為法理基礎。」

吳伯雄說出一國兩區,等於公開向對岸領導人釋放執政黨的善意,就怕台灣民眾接受不了,馬政府趕緊把說法拉回法律層面。行政院長陳冲:「我覺得他(吳伯雄)只是重複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的規定而已。」

依照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把中華民國的人民義務,規範成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再從憲法授權制定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二條,更清楚界定,所謂台灣地區,就是台澎金馬、及政府能治理的區域。大陸地區,指的是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也就是憲法本文所指的中國大陸,和吳伯雄一國兩區的說法,的確相同。

前陸委會主委蔡英文:「這是他(吳伯雄)自己的意見,還是總統的意見請他轉達,我想這是第一點要釐清的。」

是不是總統授意?總統府沒有更多說法,但府方卻有比吳伯雄一國兩區更為精確的陳述。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對兩岸關係的定位完整的說法,就是一個中華民國跟台灣地區以及大陸地區。」

對岸在江澤民主政時代,提出「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推動兩岸統一,吳伯雄這回在大陸,傳達政策善意,520前的國共交流,拋出一國兩區,台灣內部沒有強烈共識,國際上普遍認同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現實壓力,也不見得對台灣有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伯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423

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