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右走」不安全! 事故致死率高出120%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9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9 23:24

行人「靠右走」的觀念受到挑戰!根據北醫大團隊最新研究,行人被汽機車碰撞事故中有高達7成5是「順著車流」走,甚至死亡風險還高出「逆向走」120%。學者建議可參考國外在部分沒有人行道的路段規範行走方向,但交通部回應實務上有困難。

圖/TVBS

 
小貨車疾駛而過,行人趕緊閃到一旁,還不時回頭張忘,就怕一不小心就和後方來車「親密接觸」。尤其用餐時間,街道上擠滿人潮和臨停車輛,車輛要從僅有的縫隙中通過,人車爭道險象環生。

記者李頂立:「一般我們在街道上行走的時候都習慣是順著車流,或者是靠右邊走,不過這個過去的觀念『靠右邊』真的安全嗎?像是你可以看到我們在這個街道上面兩旁如果都停著車的話,中間這個空間其實只能容納一台車經過而已,如果我們今天走得比較外面或者是沒有注意到後方來車,可能就會出現擦撞。」

北醫大傷害防治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團隊就針對2011至2016年行人交通事故統計進行分析,排除十字路口案件,這6年間有14382名行人在路上被汽機車碰撞,其中10749人是順著車行方向走,佔74.7%;至於逆向行走的只有3633人,僅佔四分之一。

 
圖/TVBS

北醫大傷害防治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以芬蘭的研究就是有得到結論,就是說如果以逆向車流來走路的話,交通意外事故會減少77%,他的頭部外傷跟死亡率會比順向車流好很多。」

進一步分析199宗死亡案例,有164人是順著車行方向走,僅35人逆向走,比較事故嚴重性,順向走的死亡機率竟高出121%。

記者李頂立:「其實走在街上,你還是可以發現大部分民眾,都是習慣順著車流走,不過如果我們反過來是面對車流的話,好處是我們可以直接看到來車,而來車也可以直接看到我,如果是在比較狹窄或光線比較不足的時候,保持和駕駛目光接觸就可以互相禮讓、互相閃避。」

北醫大傷害防治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車子從前面來那你很清楚看到的話,你可以去預測它或是感受它,車子可能要失控還是快要撞到人,那你最後的那個逃脫的動作,也會讓你的嚴重度降低。」

面對車流,至少能在緊急狀況時爭取反應時間,學者指出,像是美國佛羅里達等州已頒布法令,部分沒有人行道的馬路上應該逆向走,那台灣是否有可能比照「入法」呢?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組長湯儒彥:「目前法規並沒有限制,一定不可以(順車流)走,舉個例子我們一般道路假設我現在出門,我要去是我右手邊的,可能只有50公尺或是隔壁鄰居家,他就一定會出現,跟車的方向是同一個方向走,我們不認為強制規定,一定要走哪個方向對行人是好的。」

圖/TVBS

 
交通部回應,台灣還有很多道路是單行道,直接限定「逆向走」,不符實際用路習慣,並不適合強制要求。但就交通工程的角度來說,應該先從硬體的建置做起。

台北市交工處科長吳佳紋:「實體人行道的部分,應該是在12米以上的道路,會比較有機會來做,一般像6米或甚至是8米的巷弄的話,我們還是採取標線型人行道來處理,針對每一個里、每一個里的巷弄去做整理,那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們盡可能會去提供行人,會比較相對安全的行走環境。」

人行道密度越高,行人遭受的風險就越小,但台灣地狹人稠,經費和空間並不容易一次到位,尤其郊區要特別設置考量也多,但觀念宣導是可以努力的目標,既然難以入法,也要加強力度宣導逆向行走的好處,翻轉過往「靠右走」的迷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行人#交通部#車流#靠右走#逆向#車禍#死傷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88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