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暖化成功國家 共同撇步「及早開始」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3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4 19:06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一波三折,12月2日終於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但在建立碳排放市場、課徵環保稅的議題上,各大國離達成共識還非常遙遠!而全球暖化與各種汙染已影響全球各角落。有的國家砸錢與海對抗,或遷都,有的城市人民必需天天買乾淨水喝,氣候變遷的衝擊已逼近你我的生活,但其實您知道嗎?就算不是大國,也可以因為及早開始,成功彌補。

圖/翻攝自 UTS Future Reefs計畫

北極正在影響你我的生活,或者可以說,你我正在影響地球的生命。今年夏天,格陵蘭島經歷了六年來最大的兩次融冰,冰蓋融化速度是20年前的六倍。34歲的格陵蘭居民烏圖亞克,清楚記得小時候沒這麼多駕船乘風破浪的時間。

 

格陵蘭居民 烏圖亞克:「當我還是個男孩的時候,那裡結冰很多,有時每年10個月。但是最近幾年只有4-5個月的結冰。」

美國科學家幾年前開始在格陵蘭冰層下放置探測器,想弄清楚究竟是夏季冰層下的溫暖水流,還是冰層上方溫暖的熱空氣,吞噬了冰川。四年來他曾經一天內眼看幾億噸冰塊消失。

格陵蘭探測科學家 喬許威利斯:「我們所有人共享一個海洋,所以這裡損失的十億噸冰,使全球的海平面升高。這是今天發生的,但將來還會發生得多快?」
 

在埃及亞歷山大港,儘管政府砸下120億美元興建各種設施,海灘還是明顯地消失了。海浪拍打著消波塊堆,離岸邊的古蹟越來越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已經警告,在2100年時,全球海平面估計會上升0.28至0.98公尺。

格陵蘭探測科學家 喬許威利斯:「如果北極冰層以現在我們看到的速度繼續消融,未來50或100年內,海平面上升將對全球各地的城市產生巨大影響。」

不想被海水淹掉,荷蘭代爾夫特工業區裡正在測試長波水箱,用於攔水堤壩,希望能經得住大浪撞擊。幾千公里的新堤防估計要花荷蘭政府200億美元經費,但錢能投進水裡還不錯,總比土地已經回不去了的印尼要好些──過去十年,印尼雅加達這座首都城市默默下沉了2.5公尺,加上海平面上升,逼得印尼政府決定遷都。但搬得走,也算好──印度清奈因為汙染,交替的乾旱和洪災,主要河流庫姆河已經被「宣布死亡」。住在河附近的人們必須排隊買水喝,一天的工資也只能買到幾罐水。全球暖化,甚至可能改變葡萄酒的風味!希臘聖托里尼島的葡萄酒園,不得不提早兩周採收,否則葡萄過熟,以高酸度聞名的聖托里尼白葡萄酒,將會變甜走味!

蘇格蘭林地基金會發言人 喬治·安德森:「每棵樹都是抗擊氣候變化的士兵。從地下長起來的每棵樹都會吸收碳。」

對抗氣候變化,蘇格蘭是表現優異的國家之一。默默種樹多年,今年已經新增超過上萬公頃的林地,更多的樹就能從大氣中清除掉更多的碳!另一個有先見之明的國家是哥斯大黎加。國際糧農組織統計,哥斯大黎加在18年間內森林面積增加了10.4%,也帶給野生動物更好的棲地。印度洋上的塞席爾共和國,國土由115個島嶼組成,居民不到十萬人。全球暖化使海水溫度升高,鮮豔的熱帶小魚穿梭在白化的珊瑚礁間,看了讓人傷心。

塞席爾共和國總統 丹尼佛雷:「深海是地球跳動的心臟。」

塞席爾總統丹尼佛雷在海面下124公尺發表演說,也視察塞席爾與牛津大學合作的科學研究結果,過去20年塞席爾的珊瑚大量死亡,研究人員在水下架起金屬網和塑膠罐,這就是珊瑚苗圃!在這裡實驗培養出耐熱性強又可以抵抗海水酸化的珊瑚物種,半年到一年後才可能長得夠大,可以移植到外面,取代已經被摧殘白化的舊珊瑚。
 

珊瑚專家 大衛蘇傑特:「我們需要全新的方式來快速追踪(養殖珊瑚的)彈性和恢復能力。」

種樹或是種珊瑚,上山下海地彌補被全球暖化吞噬掉的大自然角落,不需要多麼財多勢大的國家,只要有決心,及早開始,都能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暖化#珊瑚#海平面上升#減碳#塞席爾#聯合國#氣候變遷#西班牙#碳排#環保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765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