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血腥鎮壓!國際特赦:死亡上看450人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3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從11月中爆發抗爭,政府中斷網路後,直到現在才逐漸恢復,卻也讓很多抗議時拍攝的影片曝了光,影片顯示伊朗安全部隊,持槍朝手無寸鐵的人民開火!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統計,伊朗政府在鎮壓中造成的死亡人數,至少208人,有些統計數字顯示可能多達450人死亡,而且死因幾乎都是致命性武器的傷害。伊朗政府卻堅持不公布真正數據,還強調這場抗爭是由美國幕後指使。分析認為,川普政府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造成嚴重傷害,加上伊朗政府貪腐問題嚴重,接下來明年2月的國會選舉和兩年後的總統大選,現任總統羅哈尼的政權,很可能被強硬派推翻。

伊朗血腥鎮壓!國際特赦:死亡上看450人

 

抗議民眾在街頭狂奔,伊朗革命衛隊成員,一回頭,近距離開槍!這些畫面,近日逐漸在網路上蔓延開來,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調查發現,伊朗民眾在上個月因為府取消能源補貼,導致油價飆漲引發的抗爭,政府鎮壓至少造成208人死亡,有些數據顯示,死亡人數很可能來到450人。

CNN記者 :「這時候想獲得任何伊朗內部消息,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在過去兩周,網路是全面斷線的。」

11月15日,伊朗民間爆發抗爭行動,政府在24小時內切斷網路,直到近日網路逐漸恢復,這些影片才曝光,但細節讓國際特赦組織,感到震驚。11月17日在德黑蘭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到伊朗安全部隊,緩緩朝路口逼近,其中一名部隊成員,直衝上前,朝群眾開火。另一段畫面,顯示伊朗司法部所屬的政府大樓,安全部隊人員,從頂樓朝路面掃射。
 

國際特赦組織伊朗問題研究員 巴萊尼 :「我把影片在這暫停,可以看到這名男子持槍,朝抗議民眾開火,他沒穿制服,不清楚狀況的人,很可能誤認他為抗議的一份子,但他是穿便服的官方人士。」

武力鎮壓在伊朗並不陌生,但這是第一次發生,伊朗革命衛隊和軍警,使用致命武器,攻擊手無寸鐵的人民。調查顯示,在這回伊朗民間抗爭中喪命的人,死因都是致命性武器導致。伊朗軍警還鎮守醫院,以便逮捕抗爭中受傷的人,讓家屬不敢將親人送醫,眼睜睜看著親人死亡。

B國際特赦組織伊朗問題研究員 巴萊尼 :「有些報告內容相當駭人,我們仍在調查當中,伊朗當局逼迫家屬付費,才能取回親人的遺體;有些案例,親屬被要求必須支付子彈費用,殺死他們親人的子彈錢。」

事件引發伊朗反對黨批評,代表馬夏港的國會議員葛摩戴(Mohamad Golmordai),痛批政府的暴行,比革命前的伊朗國王還不如,遭軟禁的反對派領袖穆薩維(Mirhossein Mousavi),發出聲明警告伊朗政府,不要忽視屠殺帶來的後果。但一連串封鎖消息之後,伊朗政府除了對死傷三緘其口,更對外宣稱暴亂在48小時內獲得控制,還強調這是「一場取得勝利的考驗」。指控抗議者是暴徒,共計燒毀70間加油站,700家銀行和數十輛救護車,還直指幕後黑手就是美國。

伊朗最高領袖 哈米尼 :「這是一起深邃危險的陰謀,是美國花大錢想盡辦法做的,他們想利用時機生事,破壞我們的建設、縱火、謀殺等破壞行為,藉口是油價的上升。」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退出伊朗核協議,雙方徹底撕破臉,美國更加重對伊朗實施經濟和金融制裁,伊朗政府則是硬碰硬,宣告恢復加大鈾濃縮作業,讓伊朗經濟因為制裁,徹底崩潰。伊朗貨幣里亞爾(Rial)重貶,即使伊朗政府將匯率固定在1美元兌換4.2萬里亞爾,但伊朗的家庭年通膨率達到41.1%,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大減9.5%,制裁重創經濟,加上國內累積的不滿,伊朗政府正面臨自1979年革命以來,最關鍵的時刻。

伊朗問題專家 沙賈波爾 :「當你去聽抗議者喊的口號,他們針對的是國家領導人,包括貪腐和打壓,我還沒聽到有抗議者高喊,責怪美國帝國主義或是經濟制裁。」
 

儘管伊朗想辦法靠石油以外的出口,支撐萎靡的經濟頹勢,但制裁範圍實在太廣,全球有95%的番紅花都來自伊朗,現在卻得靠第三地重新更名包裝,才能外銷。伊朗政府在內憂外患之中,選擇鐵腕鎮壓,恐怕只適得其反。

伊朗保守派作家 塔赫里 :「更重要的是伊朗的內部局勢,伊朗經濟在川普上任前就委靡不振,貪腐相當嚴重,對我們來說,伊朗革命必須繼續下去。」

分析認為,接下來2020年2月的國會大選,和兩年後的總統大選,伊朗強硬派很可能擠掉溫和派的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歷經40年來最血腥的動亂,讓伊朗局勢更加複雜,也更加難以預測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朗#制裁#抗議#國際特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36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