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現實大導布紐爾曠世作 老友中樂透力撐拍攝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2 19:51
畫面提供/佳映娛樂
畫面提供/佳映娛樂

拍電影很花錢,許多人傾家蕩產在拍片,但藝術創作卻可能踩到權貴紅線而慘遭封殺,榮獲2019安錫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動畫片,聚焦在西班牙電影大師布紐爾早年的遭遇,後期以《青樓怨婦》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也得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布紐爾,曾經被巴黎電影圈鄙棄,夥伴達利還和他劃清界線,但布紐爾依舊渴望拍片來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好,這時多虧一個老友,經濟再如何拮据都要資助他,但很窮的老友,錢怎麼來呢?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如果我聖誕彩券中獎,就投資你拍片。」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那就太超現實啦!」

好友真有義氣,反正中樂透是天方夜譚嘛!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你有一通西班牙的電話。」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老兄,是我拉蒙,我真的中獎了!」 
 

中獎不可思議,說話算話更不可思議,而這是1930年真實發生的事情;兩位麻吉,一位是中獎的拉蒙·阿辛,教師,藝術家和作家,也是西班牙無政府工作者。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我們把收入全投資到一所學校了,親愛的小心點,來,是勞工家庭學童的學校。」

而拉蒙拿樂透彩金贊助拍片的人,日後成為超現實主義電影之父──路易斯·布紐爾,或許多數觀眾滿頭問號,卻可能都聽聞或看過布紐爾的這部作品。

電影《青樓怨婦》:「你很甜美,你這種型,我們客人很愛,就叫你『白日美人』吧」。」

1967年威斯尼影展金獅獎得主《青樓怨婦》,由芳華正盛的凱薩琳·丹妮芙飾演欲求不滿的醫生娘,潛意識裡的創傷與性幻想靠下海當妓女獲得療癒及滿足;布紐爾在執導這部片時已被奉為大師,但是在1930年,他險些沒辦法再拍片。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褻瀆!」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齷齪!」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不要臉!」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我向你保證,教宗陛下,布紐爾再也無法在巴黎拍片了。」

他與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合作的第二部片《黃金年代》,因為針砭教會和中產階級而引發軒然大波,最後遭到封殺,只剩遠方家鄉老友拉蒙力挺他。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那你妻女怎麼說?」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我老婆說我食言就不原諒我。」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什麼?為什麼要把錢給路易斯?要跑去哪拍電影?」

拉蒙的義無反顧,是因為布紐爾這回拍攝的主題,他計畫到西班牙西部偏遠山區拉斯烏爾德斯(Las Hurdes)拍攝紀錄片《無糧之地》,見證未開化的悲慘景象,正中了拉蒙扶弱濟貧的心。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這次,沒有人會視而不見,我會抓住大家的眼球。」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你是超現實之王,怎想拍紀錄片?」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有何不可?」

而當然,超現實之王的紀錄片,肯定不會是電影剛起步時端出來的人類學紀錄片那般率真樸實。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這裡怎麼有這麼多公雞?」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要結婚的男子會把公雞頭扯斷。」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你說真的嗎?」

你是說真的嗎?就讓布紐爾拍給你看。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開拍,皮耶。」

平實紀錄奇特風俗,不難;但在攝影設備發展還是小寶寶的時期,如果導演想來個特寫,又該怎麼辦?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誰來扯斷牠的頭?」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可以幫我扯斷一顆頭嗎?」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哪一顆?」

處女作《安達魯之犬》,都拿剃刀割開上流社會的虛假與盲目了,這位總讓觀眾大開眼界的超現實之王,就這樣被蠻荒之地的阿伯給開了眼界,這才是真實。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那女孩怎麼了?」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她病好幾天了,大概躺著等死了。」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這不是一般的電影,這是現實,純粹、赤裸。」

許多時候,現實太過不可思議到超現實的地步,近親繁殖、路邊等死、不知麵包為何物,文明與野蠻經常是一線之隔。

畫面提供/佳映娛樂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他們多是來自羅德里戈城孤兒院,領養家庭可跟政府申請補助,每月15比塞塔。」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只有15比塞塔?」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全家就靠這點錢過活,我會找機會給他們一些麵包,我讓他們在這吃,以免回家被吃掉。」

超現實主義者當時都懷抱著想要改變悲慘世界的理想,布紐爾前往拉斯烏爾德斯拍攝《無糧之地》也是如此,但這也許是知識分子的一廂情願,而最後到底又是誰被改變了,這部改編自同名圖畫小說的動畫電影提供了辯證。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拉蒙,敬拉斯烏爾德斯。」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敬拉斯烏爾德斯。」

這部動畫榮獲2019年安錫影展評審團大獎與最佳配樂,描述《無糧之地》的幕後拍攝過程,筆觸有趣而感人,不過,動畫裡所敘述的全都是真實嗎?還是和被譽為影史最無一無二的紀錄片《無糧之地》一樣,也是經過創作者的詮釋甚至扭曲呢?導演在動畫中穿插了紀錄片片段,虛實之間交織著布紐爾潛意識裡死亡陰影、童年專制父親等夢魘,夢幻與現實交錯,等待布紐爾蛻變交出他生涯的關鍵傑作。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我們來這拍片是要改變現狀,去幫助這些人,不是惡搞,那是達利會做的事,不是你。」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一切都有了不同的意義。」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無糧之地#安達魯之犬#青樓怨婦#安錫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配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729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