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美分階段取消關稅竟然是假消息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11/09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9 22:08
川普10月曾接見大陸副總理劉鶴,雙方看似相談善歡,但一個月後進展不大。
川普10月曾接見大陸副總理劉鶴,雙方看似相談善歡,但一個月後進展不大。

11月7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記者會上說,如果美中雙方要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那麼雙方同意將同步按比例分階段取消加徵的關稅。

這樣的說法確實有新聞性,因為川普到現在還沒有對已經加的關稅取消過。如果川普真的同意這麼做,那確實是給人川普終於屈服了的感覺。

 

美國的媒體也跟進報導,還去採訪匿名的白宮人士,後來有鴿派的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的出面,意思是美國方面確實有在做這樣的考慮。但是,隨後又傳出許多白宮鷹派人物紛紛反彈,出現了消息上的混亂狀態。

最後,11月8日川普親自面對記者,說他根本沒有同意要取消關稅,他估計是中方有意達成協議,所以特別希望他能取消部分關稅。經過這一番折騰,所謂分階段取消關稅的說法,是中方的一廂情願,也就是假消息,是中方想把一些話塞到川普嘴裡,逼川普吞下去的操作手法。

川普在貿易戰上本來的立場是,要求中方兌現當初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承諾,做出結構性改變,同時為了確保協議能落實與執行,美方這次還要強調強制執行機制。所以,即使雙方有達成協議,仍然要保持關稅一段時間,等到確認中方確實有執行協議內容之後,再來取消關稅。川普的這個立場一直沒有改變。
 

原本中共在五月初推翻協議內容時,所談的底線就是要在達成協議時,美方必須取消全部的關稅。現在既然是改成分階段來達成貿易協議,當然所要求的取消關稅也就變成是分階段進行,雙方同步按比例來進行。所以,就中方的立場來講,分階段取消關稅並不等於是原來一次性全部取消關稅的讓步,而是合理的調整而已。

然而中方的說法留下一個破綻,就是如果達成協議的話,這個如果意味著還沒有達成協議,所以中方的說法等於是在開條件。也就是說,如果川普有答應,那麼中方的讓步與達成協議就變成很有面子,如果川普不答應,那麼中方到時不達成協議也可以對內部強硬派交差。

但是川普其實也有苦衷,如果他真的吞下去,接受中方的要求,分階段來取消加徵的關稅,那麼他等於修改了自己鷹派的立場。這樣的動搖會讓別人更想對川普施加壓力,因為施加壓力會有效。同時,美國企業也會更加觀望,而不是從中國撤出。

更何況,川普原本的競選訴求,就是要把中國對美出口全部課45%的關稅,現在根本還沒到他設定的目標。一旦關稅可以部分取消,那他以後要加關稅就更加困難了,後面的貿易戰可能也就打不下去。再怎麼說,川普已經把對中國打貿易戰在美國內部形成共識,這是基於國家利益而不是個人的選舉利益,所以他沒有中途退讓的必要與空間。

回顧一下,川普早就說他要的是好協議,要一個全面性的協議,而不接受局部協議或臨時協議。他現在能接受分階段的協議,其實已經是重大讓步了。估計這不是川普的真正意思,所以川普可能要以第一階段協議的破局,來證明他繼續強硬下去是有道理的。看在美國選民的眼裡,川普是一個有原則而且說到做到的人,不會輕易妥協來犧牲美國的國家利益。接下來即將進入美國總統大選的初選,川普為了追求連任,可能更難做出讓步。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美中貿易戰

專家觀點

#川普#美國貿易#商務部#關稅#取消關稅#讓步#談判#假消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921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