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柏林圍牆倒塌30年 全球社會盼勿忘歷史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9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0 21: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的日子,回顧這段歷史,許多德國人至今仍形容像夢想成真,當時上萬東德人湧進西德,呼吸自由的空氣,但30年後過去人們真的有學到教訓嗎,近幾年全球保護主義興起,川普喊著蓋牆,以及東歐民粹主義崛起,民主社會仍備受威脅。

1989年11月9日將德國一分為二的柏林圍牆,終於倒下,冷戰至此,正式宣告終結。

 

東德民眾:「我們等這一刻等了28年了,我也是。」

這一天上百萬東德人迫不及待往西邊走去,許多人喜極而泣,而西德政府還向東德居民發放100馬克歡迎金,結果供不應求。

東德民眾:「如此美妙的一天,我只有27歲,但這太棒了。」
 

置身西德土地,東德民眾,直呼夢想成真,車水馬龍的大街,自由的空氣,還有棉花糖,所有的一切,都好新鮮。

東德民眾:「這是最棒的自由是最棒的,對我對我們都是。」

柏林圍牆建於1961年8月13日,全長155公里,最初是以鐵絲網和磚石為材料蓋成的,邊防建築,正式名稱是反法西斯防衛牆,目的是阻止東德人逃往西邊。

作家羅爾巴赫:「這很不可思議,我依舊無法想像能夠游這麼遠。」

71歲的作家羅爾巴赫,40年前就曾試圖走水路逃離東德,儘管差點丟掉小命,但為了逃離共產政權她不後悔。

廣告片段:「用一種無法想像的方式,體驗圍牆。」

柏林圍牆拆除30年,YouTube也特別推出,虛擬實境體驗,讓民眾透擴VR頭盔,認識歷史,只是東歐共產體制,瓦解30年後,民主似乎仍備受威脅。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我們以沉重的心情宣布,我們要啟動(歐盟條約)第七條,但事實是我們別無選擇。」

2017年歐盟就被迫,啟動第七條機制,以防波蘭右派民粹政黨,威脅自由民主,但不只波蘭,包含保加利亞、捷克,甚至匈牙利等東歐國都出現民主倒退。

新聞片段:「匈牙利不想要移民或難民。」

加入歐盟15年,匈牙利卻開始反難民,與歐盟漸行漸遠,其他國家,包含美國、以色列等等也興起保護主義,喊出要蓋圍牆。

新聞報導:「西柏林破壞的牆很快就會沒了。」
 

諷刺的是全球邊界圍牆,至今仍多達70到75道,1989年時,反而只有15道,對比當年東德民眾的心聲。

東德民眾:「生活應該是,我們應該牽起彼此的手,團結在一起,再也不要有戰爭,將人民分開。」

如今看來,格外心酸。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柏林#圍牆#德國#難民#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728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