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白鯊消失!南非開普敦棲息地一頭不剩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4 20:07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南非開普敦原本是大白鯊的棲息地,每年都有200多頭在海域中出沒,也成了賞鯊勝地;但近一年多來,無論是科學家還是漁民,都沒再看到任何大白鯊的蹤跡。專家分析大白鯊消失的原因,主要是人類濫捕、天敵虎鯨的出現,以及基因庫貧乏,導致繁衍上的限制。大白鯊了不見了,除了前來朝聖的觀光客很失望,當地漁民也叫苦連天,因為大白鯊是海豹的天敵,現在海豹數量大增,吃光了海裏的魚,漁獲因此驟減。

這裡是南非的開普敦,賞鯊魚的觀光船開到海中央,然後將一個鐵籠放入水中,遊客一個個潛入鐵籠中,船上的人員拿著誘餌在海上搖晃;沒有多久,鯊魚就從四面八方游過來,與鐵籠中的遊客近距離接觸。

 

鯊魚專家:「開普敦是全世界觀察大白鯊,最棒的地方了。」

不過遊客所期盼看到的,是經典電影裏的大白鯊,但今天並沒有出現,只有體型比較小的灰六鰓鯊,成群地圍著觀光船繞圈圈。

CNN記者:「真是難以置信,快拍這裡!」
 

開普敦的鯊魚專家和漁民都說,他們已經有一年多沒看過大白鯊了;原本在這個海域,每年都能看到大約200頭大白鯊,但今年到目前為止,一隻都沒出現!

鯊魚專家 法羅:「對我來說,失去這些大白鯊,我也失去了部分的靈魂,因為這種海洋動物,形塑了我的人生,讓我的人生達到了高峰。」

鯊魚專家法羅,早年因為在開普敦海域中,拍攝一噸重的大白鯊,從海中躍起捕食海豹的精彩畫面而爆紅;他的相片登上了國家地理雜誌,他也參與大白鯊紀錄片的拍攝。

記者:「你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感覺是甚麼?」
鯊魚專家 法羅:「就是難以置信。大家都對大白鯊著迷,但是大白鯊在海洋中躍起,看到一頭頂級的獵食者在半空中,展現極致的運動能力,真的是太棒了。」

海灘的不遠處,有一座鯊魚瞭望台,巡守員一旦發現有大白鯊的蹤跡,就會向海灘上的遊客發出警告;不過現在大白鯊消失了,巡守員很擔心會失業。

記者:「要是大白鯊不回來呢?」
海灘巡守員:「我們就只能等囉。」
 

大白鯊之所以喜歡在開普敦海域棲息,最主要是因為這裡有數量龐大的海豹群,牠們有吃不完的食物;但大白鯊消失後不久,當地的漁民漁獲量大減,因為海豹吃光了海裏的魚。

海洋學專家 安迪歐提:「海洋中失去了頂級掠食者,對於海洋環境的衝擊是非常大的。」

2012年一位科學家蒐集了南非海域大白鯊的基因,她發現這種大型生物不只數量變少,就連繁衍都出現了問題。

記者:「你對南非大白鯊數量減少有甚麼感覺?」
海洋學專家 安迪歐提:「 非常的擔心同時也很震驚,我們在這裡再也看不到上千隻大白鯊出沒了。」

 
科學家分析,南非大白鯊數量減少的原因包括了:人類的濫捕,還有天敵虎鯨的出現,以及大白鯊基因庫貧乏,導致了繁衍上的限制。

海洋學專家 安迪歐提:「人們不喜歡聽悲傷的故事,人類的行為對這種歷史上頂級掠食者動物,有很重大的影響。」
鯊魚專家 法羅:「如果我們再不行動保育還剩下來的物種,南非的海岸線,就會越來越空無一物了。」

儘管大白鯊在開普敦消失蹤跡,不過在澳洲還是可以看到為數不少的大白鯊;根據最新的基因分析數據統計,目前澳洲海域的成鯊有2200隻左右,如果加上幼鯊的數量,可以達到一萬隻,不過前提是這些幼鯊要能夠活著長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白鯊#海豹#南非#開普敦#虎鯨#掠食者#食物鏈#生態#觀鯊聖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655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