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肆無忌憚!美軍撤敘利亞 土耳其剿庫德族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1 10:22

美國前腳才從敘利亞撤軍,土耳其立刻就出兵越過邊界,要清剿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武裝部隊。土耳其和敘利亞的反叛軍聯手,朝180多個庫德族的據點發動空襲;庫德族平民聽到隆隆的爆炸聲,攜家帶眷連夜撤離。美國的撤軍決定,背棄了曾經一同反恐的庫德族盟友,還任由土耳其進行攻擊,美國兩黨議員一致批評川普的決定有失道義;另外,國際社會在譴責土耳其的同時也很擔憂,原本由庫德族看管的上萬名IS戰囚,會因衝突趁亂逃跑,再度成為全球安全的隱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6號宣布從敘利亞撤軍,美軍前腳才走,土耳其的軍隊也即刻出發,朝敘利亞邊境前進。

 

CNN記者:「土耳其地面部隊,已經進入敘利亞的東北部地區,那是敘利亞庫德族所盤據的地點,目前無法估計到底有多少土耳其軍隊進入,也不知道他們的目標是甚麼。」

土耳其使出聲東擊西策略,一開始先發動目標不明確的空襲,地面部隊也趁此時機開拔,朝南部邊界前進。土耳其已經朝敘利亞北部,庫德族所把持的180多個據點進行空襲,雙方地面部隊也展開交火,目前已經傳出傷亡。

敘利亞邊界旁的庫德族平民,聽到隆隆的炮火聲逼近;從美軍撤出的那一刻起,他們就準備好會有這個結果,民眾攜家帶眷盡速撤離。
 

CNN記者:「你們可看到災難降臨的狀況,街道和公路全被塞得滿滿的,民眾攜家帶眷急著要離開。他們說有很多的爆炸,他們聽到很多的爆炸聲,全都是空襲飛彈。他們現在要開始逃難,卻不知道要去哪裡,今晚又要在哪裡睡覺。」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親自宣布了攻擊行動,他說要消滅敘利亞邊境,由庫德族所構成的「恐怖走廊」。土耳其的行動,還獲得敘利亞反政府軍的協助,兩方共同打擊庫德族勢力。不過艾爾多安強調,他們不會傷害平民。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我們在指揮官的帶領下,會擊垮庫德族的『恐怖走廊』,我們已經下定決心。我們的戰爭不是針對平民,我們不會對平民採取任何行動。」

土耳其和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長年受到土耳其的打壓,他們希望能夠實現獨立的夢想,但這對土耳其是極大的威脅,因此土耳其處心積慮要消滅庫德族的勢力。另外,土耳其也計畫在敘利亞邊界,築起一個安全區,除了安置敘利亞3 百多萬難民,同時也是與庫德族間的一道防線。歐盟對於土耳其的「安全區計畫」,並不贊同。

歐盟執委主席 容克:「我還要說明,如果土耳其計畫要築起一個所謂的『安全區』,別指望我們歐盟會付一毛錢。解決敘利亞衝突的解方,得靠政權的轉移。」

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武裝部隊,曾與美軍並肩作戰,擊敗了伊斯蘭極端組織IS;美國現在卻背棄了盟友,放任土耳其攻擊庫德族,美國兩黨也同聲譴責川普的撤軍決定。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已經和土耳其談了3年,土耳其想開打很多年了。你知道,他們和庫德族已經打了幾個世紀,打數百年了,其實一直都在進行當中。我們被塞進了這場戰爭中(反恐戰),原本以為只需要30天,結果沒想到打了這麼多年,是時候撤出了。」。」
 

川普對待庫德族的態度搖擺,一邊放任土耳其為所欲為,另一方面又警告土耳其,一旦有違反人道情事,他就要摧毀土耳其的經濟。

美國總統 川普:「如果這件事發生了,我們會摧毀土耳其的經濟,我們之前就做過一次了。」

除了庫德族的處境,令國際社會憂心,目前庫德族部裝部隊負責看管超過1萬2千名的IS囚犯,土耳其發動攻擊後,他們極有可能趁亂逃跑,再度成為安全隱憂。美國和英國,目前已經將幾個惡行重大的IS成員,送到別的安全地方拘禁。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已經把大部分很危險的IS成員帶走了,我們把他們拘禁在不同的地方,這些地方都很安全。再說了,庫德族也在看管他們,就算庫德族不管,土耳其也會管,他們比我們還不希望他們跑出來。」

國際社會對於土耳其的行動,大多是譴責的態度,其中又以法國和德國態度最為嚴厲。聯合國10號要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事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土耳其#庫德族#敘利亞#背棄盟友#IS#川普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787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