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加啟動備機條件 中火增燃氣機組環評初審通過


發佈時間:2019/10/01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15:1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開會討論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增2部燃氣機組案,會中討論超過3小時,台電會中答應新增備用機組啟動條件;最後環評委員會決議本案通過初審,再送大會。

環保署今天召開「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台電公司預計於台中電廠內新增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260萬瓩內。

 

現行台中發電廠有10部燃煤機組,台電表示,新增2部燃氣機組後,會將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秋冬不運轉,春夏季節在備轉容量率低於8%時才逐一啟動;若民國114年2部燃氣機組順利運轉,台中電廠空污可減量62%到72%。

台電公司強調,根據近20年統計資料,春夏季備轉容量率達8%以下全年發生的機率不到3%,意思也就是1年啟動1部備用機組的機率不到3%,要啟動到3部以上的情況更低於1%。

台電公司總經理鍾炳利更在會中承諾,當空氣品質指標(AQI)指數大於100時,不會啟動備用機組。
 

與會的主管機關、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4部轉為備用的燃煤機組除役年限沒到,台電先承諾提前不用;機組會依年限除役,所以不會無限制的備用;台中電廠的管制包含煤的成分、秤重的方式都是最嚴格的,也是想辦法去減煤。

環保團體質疑電廠沿海有白海豚出沒,但送審的報告書中卻沒有說明,曾文生說,白海豚目前評估在整個台灣西岸都有,海岸監測過去都是開發才有監測,現在經濟部所轄的國營事業中油、台電會支持這個工作,這個能量會逐漸建立,速度會加快;但還是希望有公正第三方能綜整監測資料。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台中市的立場就是要求汰舊換新,若新建2部燃氣機組就應該換到4部燃煤機組,而不是轉為備用;另外希望從109年開始,台中電廠用煤量能降到1104萬噸,未來也會以這個標準發許可證。

環評委員認為,在廢水處理的部分,要求台電公司具體承諾廠區發電製程用水回收率應達90%以上,綜合廢水處理廠廢水應全部回收,溫排水排放口改善措施應確實納入冷卻規劃內;另外應檢核新建燃氣機組硫氧化物排放量估算的正確性。

由於白海豚未納入報告書中,環委要求施工及營運期間環境監測計畫應該新增台中電廠南面潮間帶低棲生物,並評估納入鄰近海域中華白海豚監測的可行性,及研擬相關生態保育措施。

啟動備用機組的條件,除了原先備轉容量率低於8%外,環委並將台電承諾AQI大於100時不啟動明文列入會議結論,並增加台電應研擬同時最多備用機組啟用情境(含機組數量,台電承諾4部備用機組最多啟用2部);各類情境報告須再交由大會審查。

會議決議本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初審,對此結果吳志超表示「當然不能接受」,就算限定條件備用,但只要一用就會有污染物排出,「全台中市民都會很失望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火#燃氣機組#環評#初審#空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835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