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暑期尾聲恐慌開學 網路關懷遭霸凌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30 19:59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馬上就是開學了,日本又將進入所謂的「尋短高危險期」,原因在於遭霸凌的人,不願上學再受欺負,於是9月開學階段,遭排擠學生往往壓力過大想不開。民間諮商團體在暑期尾聲特別輔導煩惱學生,利用社群軟體讓學生敢於以文字抒發恐慌心聲。有藝人將過去不愉快的校園生活寫成書,鼓勵被欺負的學生,更強調遭霸凌的人沒有錯!更有逃學生的家長,以過來人的角度勸告父母,多站在孩子的立場理解被霸凌心境;認為不必強迫孩子上學,應該與他們一同尋找人生目標,以免將孩子逼進死角。

學生 vs. 老師:「早安!」

 

歡樂的時光總是感覺特別短暫,暑假結束了,而上學,對這樣的學生而言,有如地獄。

轉述學生留言:「下學期好不想去上學。校園生活是種不必要的存在。」

對被霸凌的人來說,好不容易輕鬆了一個多月,又要開始天天被同學欺負,讓許多弱勢學生備感壓力,使得日本暑期尾聲,往往出現輕生潮,9月1號開學日更被稱為「解脫日」。
 

轉述學生留言:「下學期我還撐得下去嗎...我害怕學校,真想解脫...」
轉述諮商內容:「同學都在欺負我,我快受不了了。他們都怎麼說妳呢?說我太胖了叫我減肥,真的不想去學校。」

為了防止學生因開學恐慌而尋短,民間單位全員到齊,趁著暑假結束前夕,利用社群軟體輔導煩惱學生。

開學恐慌諮商員 山本立樹:「年輕人大多都會省略逗號句點,我也會盡量自我提醒,省去逗、句點。」

考量到思春期青少年的自尊與叛逆情緒,諮商輔導員得花心思想辦法拉近距離,卸下學生心防。輔導員會在每個人身上花50分鐘詢問,確保能仔細瞭解實際狀況。

開學恐慌諮商員 山本立樹:「重要的是取得連結,持續關心支援他們,盡量讓學生感受到我們就在身旁。」

專業諮商員強調,在輔導過程中「同理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受欺負而拒絕上學的人,很容易將霸凌現象歸咎於自己。尤其是當外人不能打從心底認同時,這些孩子就會把自己封閉起來,讓情況更加惡化。

 
遭霸凌輕生者家長 小森美登里:「你如果問被欺負的孩子說『你是不是被霸凌了?』大部份的孩子都會回答『沒事』。」

教育學者表示,因此在面對遭霸凌者時,這個概念不能沒有──

教育研究專家 山崎聰一郎:「被欺負的孩子並沒有錯!」

被霸凌,錯不在你!學生時代曾被欺負到逃學的藝人「中川翔子 」舉雙手贊成。

遭受霸凌藝人 中川翔子:「只要同學看到我在教室畫畫,就會說『一天到晚畫畫好怪喔!那傢伙是個廢宅嗎!』我的鞋常會被藏起來,就是這種老派的霸凌法。」

 
她將親身經歷寫成書,告訴遭霸凌的孩子「你們沒有錯」。

遭受霸凌藝人 中川翔子:「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很多遍,被人欺負的你,一點錯都沒有!你的時間是專屬於你的,你的生命也是操之在己,沒有誰能奪走它。」

除了鼓勵學生,也有人以自身經驗勸說父母「逃學有理」。

遭霸凌逃學者家長 :「我女兒越來越沒有笑容,慢慢變得面無表情,當我想到這兒並且去回憶我過去的作法,我發現其實我是在嚇唬女兒,盡說些讓她害怕的話;於是我開始思想,應該怎麼做才讓她能活下去呢?」

孩子在學校受委屈因為拒絕上課,家長往往是責難,把孩子逼進死角。而這位媽媽「懸崖勒馬」,開始設身處地為女兒著想,從「不准逃學!」轉念為「逃學又怎樣!」,陪著女兒尋找生活目標,最終孩子找到了人生意義,自願再回學校唸書,畢業後更自己開店當老闆。

遭霸凌逃學者家長:「我一心只想要女兒能找回笑容,所以現在看著我女兒,我會覺得當初幸好我有那麼做,終於我放心自己是做對了。」

雖然乖乖上學是好事,但對於在學校已經喘不過氣的孩子來說,或許家長也得有程度的理解「逃學無罪、霸課有理」,與孩子一同找出新的人生道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暑假#開學#地獄#霸凌#同理心#中川翔子#逃學#霸課#懸崖勒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2091

0.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