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需要店面座位 虛擬廚房七成訂單靠外送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王國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6 23:16

外送平台顛覆了傳統的餐飲業,具有中央廚房的餐廳變成虛擬餐廳,不需要有實體店面,只要做好餐點,透過外送平台就能完成送餐。有健康餐盒業者兩年前透過虛擬廚房的方式,平均月銷量一萬個便當以上,每個月有七成訂單來自外送平台,從線上發跡後,才開線下的實體餐廳。

圖/TVBS

 
新鮮的中捲在間台上滋滋作響,現點現做,馬上裝進餐盒裡。

外送員vs.店家:「外送訂單編號後四碼3259,這個好。」

不到10分鐘外送員就抵達現場,準備把剛做好的健康餐盒送到消費者手中。

 
記者呂蓓君:「現在人愈來愈講求便利性連吃飯都是,也因此外送平台愈來愈夯,不只如此連餐廳營運的模式,都做出了改變,使用中央廚房的模式,而接單的方式則是靠外送平台做外送,這樣一來替業者省下不少成本。」

健康餐盒業者唐先生:「如果開外面可能店租都很貴,然後在馬路上,可是我們是有像平台來取餐些東西,我覺得其實在巷子就可以,我們配合平台也是這個原因,平台可以幫我們做一些廣告。」

這家開在巷子裡的便當店,就是以虛擬餐廳的概念運作,不做過路客,平常的訂單6成以上都是外送,更可以把精力放在料理和食材上面。

圖/TVBS

外送平台執行經理沈昌宏:「很多店家他們是沒辦法自己去養外送員,因為那個不划算,再加上他沒辦法很好的調度,我們外送平台就是解決店家這些問題。」

其實早在兩年前,這家健康餐盒的業者,就開創虛擬廚房搭配外送平台的概念。

已經舒肥過的牛小排,在煎台煎出焦香味,外酥內嫩,配菜則是四種蔬菜加上水煮蛋,還有紅藜飯,大受消費者歡迎,中午時間不停有外送員來店裡取餐。

外送員:「看那個號碼對就可以拿走嗎。」
 

雖然一個餐盒價格不便宜,在220到600元之間,不過經過特別設計的菜單,主打食物的原味,又不失美味。其中要如何讓消費者在打開餐盒有驚豔的感覺下了不少工夫。

健康餐盒創辦人張勝惟:「消費者他一定會比較,再加上整個包裝的呈現,就是照片跟我實際拿到的是不會有太大落差這樣。」

特製的餐盒,搭配透明蓋,所有食材一清二楚,不走價格戰,把省下來的成本都回饋在食材上面,讓他們在競爭激烈的外送餐飲業當中,業績持續成長,現在全台有四家直營門市

圖/TVBS

健康餐盒發言人Chloe:「我們目前是外送七成內用三成左右,沒有一定要過來餐廳的關係,我們有這些外送平台的幫助還有司機,我們會多了更多更多的消費者體驗,回饋給我們。」

 
今年以來,業績已經成長2倍以上,雖然從外平台起家,但接下來還會開放加盟,拓展餐飲版圖。民眾消費習慣養成,外送平台成長也很驚人,像是來自台灣的有無快送目前已經有三千家餐廳,活躍月戶數超過三萬人,Ubereats則是有6000家餐廳,活躍用戶與外送趟次3倍成長,外送龍頭foodpand預估,今年合作餐廳突破7000家,訂單數可望成長3倍。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外送)它讓整個餐飲業生態開始改變,我不一定要設在1樓不一定要有座位,我開始重新思考我可以把我的成本,或是把我的這些所有的效益的部分,把它放在我的食材上面更用心做我的餐點然後減少我做服務的這塊。」

不過專家也提醒,雖然外送的食安列入「食品物流業」,餐點從保存到運送,都受到「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不過食安問題仍然需要各家業者,小心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送#餐盒#食安#運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642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