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第一」 新北京南站建築揭密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1/19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09/01/19 22:45

大陸經濟起飛,幾項重大的基礎交通建設是一大功臣,十點不一樣從今天開始,要為您一一介紹去年完工的幾項,具有代表性的大陸交通建設。去年8月完工的新北京南站,全新的現代化設施,加上規模驚人的客流量,讓北京這個新火車站,一躍而成「亞洲第一站」,而它的設計概念源於北京天壇。

橢圓型建築,從空中鳥瞰,有點像是從天而降的飛碟,但也有人說,它像是一個巨型扇貝。這個給人無限想像空間的龐然大物,其實正是北京城的新地標之一:新北京南站。

初見新北京南站,很多人會被它新穎的外型吸引,但你可能想像不到,如此現代的新北京南站,其實骨子裡,有最傳統的中國元素。

新北京南站的位置,正與「天壇」東西遙遙相望,因此設計師巧妙的以車站建築外型,連結現代與古老文明。

當我們再近距離接觸新北京南站;它給人的第二印象是「大」。「新北京南站」設計師王睦:「我們就想到了把那個天壇的概念,因為非常中國的傳統的,非常著名的這樣一個概念呢,就做了一個扁平化的處理,那麼這個三重檐呢,最高的那一重是主站房。」

大陸民眾:「一進來以後,就感覺氣勢非常的磅礡吧。」大陸民眾:「相當漂亮吧,挺壯觀的。」大陸民眾:「第一眼感覺看就特別像體育場,完全不像火車站的感覺。」

「亞洲第一大站」並非浪得虛名,它佔地近十萬坪,有13座月台、24條鐵路線,候車大廳能容納1萬零500人同時候車;一年預估的輸送量超過1億人次。這裡去年8月落成啟用,是大陸擴建交通基礎設施的其中一個環節。

在08年第四季,大陸才開展「千億投資」,其中鐵路建設投下150億人民幣、公路和民航,各投下百億和30億人民幣。

大陸飛速展開交通建設,從往來北京南站的高速列車可以看出端倪。「京津城鐵」列車長:「現在咱們的『300列車』,時速能達到350公里,時間也就半個小時(往來京津)。」

與新北京南站同時啟用的「京津城鐵」,大大縮短北京與天津的時間距離。這條快線像是一個預告,預告世人,大陸即將跨入全新的快速交通時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498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