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輔導、不鼓勵、不禁止 檳榔鴕鳥三不政策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嘉貴 呂振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0 0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0 08:51

全台檳榔種植面積,4萬多公頃,年產量超過10萬公噸,但是檳榔不是蔬果,也不算食品,向來採取三不政策,不輔導,不鼓勵,不禁止,這讓檳榔產業畸形發展,除了檳榔的致癌危害之外,用藥毒害更是無形擴大,有沒有吃檳榔,都受到影響。

圖/TVBS


 
山林間紅屋頂,周遭綠樹圍繞,這是俗稱檳榔村的卡度部落,遠看紅綠相襯的景觀,卻藏著危害,因為這些綠葉,正是檳榔樹,淺根作物,沒有抓地力,水土保持差,但是危害還不只如此。

早期檳榔樹,不用藥,但是七八年來,因為有蚜蟲會吃檳榔花,影響收成,開始噴灑農藥,吃檳榔的紅唇族,不管是苞葉仔青仔,連同殘留用藥一起吃下肚,紅唇族正是口腔癌的高危險族群。

陳先生曾經種檳榔吃檳榔,去年發現罹患口腔癌,正在治療中,他也點出了檳榔還有用藥問題。

 
圖/TVBS

患者陳先生:「檳榔摘下來就是大盤中盤消費者那邊去,沒有在檢查的,不像蔬菜水果有抽查。」

醫師說口腔癌潛伏期長達20年,檳榔鹼是致癌因子,紅唇族很難戒斷,因為它和菸酒大麻一樣,有成癮性,加上用藥殘留,對健康的危害更嚴重。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檳榔的成分像檳榔鹼檳榔樹,對人體他的細胞,尤其是黏膜細胞,它會有加速細胞分裂的情形,所謂癌化癌變的可能性。」

檳榔的危害,沒吃就沒事嗎?蜜蜂也沒吃檳榔,但是牠採花蜜,每年九月前後,檳榔盛產的季節,蜂群就有滅絕的危機,牠們因為檳榔用藥中毒了。

圖/TVBS

蜂農林漢明:「檳榔價格越好的時候,農民用藥會越重。」

蜂農搬著蜂箱轉移陣地,但是能搬到哪裡呢?

 
全台檳榔栽種面積,4萬2500公頃,產量超過10萬公噸,最大產區在南投縣,1萬多公頃,3萬多公噸。

檳榔種植面積僅次於稻米,算來是第二大農作,但是如何管理呢。

南投縣農業處長陳瑞慶:「目前的話搭配農糧署有所謂的,檳榔廢園這樣的一個政策在做執行,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年來,檳榔的生產面積有下降,以往來講就是不鼓勵,也不去禁止也不輔導的方式來進行。」

三不政策讓檳榔整個產業,自由發揮畸形發展,除了致癌檳榔鹼,又加上用藥毒害,成為大家必須一起承擔的共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檳榔#產業#致癌#用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1058

0.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