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漲不漲? 決戰8月14日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6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6 00:06

蔡政府上台以來,基本工資連續三年調漲,目前是2萬3千1百元、時薪150元,勞動部長許銘春曾說,希望在蔡英文總統任期內、包括連任任期達成夢想數字3萬元,而每年第三季都會朝開基本薪資審議委員會,今年定在8月14日召開,七大工商團體搶先拜會勞動部,以美中貿易戰、景氣差為由,呼籲基本工資凍漲。

圖/TVBS

 
滾水煮麵,計算好起鍋的時間,倒入碗裡,牛肉湯沿著管線倒入碗裡、再加料,平均一分鐘就可以有一碗現煮牛肉麵,包辦煮麵、點菜、裝湯、小菜,大幅降低人力需求。

記者呂蓓君:「除了可以煮出香噴噴的牛肉麵之外,在我身旁就這個機器更厲害了,它是全自動的炒菜機,把複雜的中菜SOP化,從備料到炒出來只需要短短的3分鐘,像今天炒的是客家小炒,成品就跟大廚炒出來的一樣。」

下配料爆香,另一邊的油鍋則是先把豆干和豬肉炸過,再放回炒鍋拌炒,這套自動炒菜機運用了自動控制,機電整合和智慧管理等技術,市面上沒有類似的機器,有許多困難需要突破。

 
台科大機械系特聘教授林其禹:「牽涉到很多食材的管理,有肉海鮮蔬菜,還有各種的佐料,佐料有粉狀的有液態的,自動的管理這些食材跟佐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

未來廚師只要在中央廚房把味道做好,搭配機器就能得到專業級的口味。不管是自動煮麵機或炒菜機,未來可能都是解決餐飲業人力缺乏,流動率高的解方。

圖/TVBS

台科大機械系特聘教授林其禹:「取代現有餐廳的廚房的炒菜來講,要靠我們現在要開始製作的,半自動的智慧炒菜機,因為它的規模大小,就跟廚房的廚具差不多,只是它有半自動而且智慧的功能,我想就可以取代很多餐廳,現在的經營方式跟一部分廚師的工作。」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8月14日召開,七大工商團體拜會勞動部,以美中貿易戰、景氣差為由,呼籲基本工資凍漲。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年的中美貿易戰再加上,(基本工資)已經連續八年的調幅,已經來到29%,建議政府這一次能夠凍漲不要調整。」

目前商總和工商協進會均表態不調薪,工總則是計畫8/12召開大會,由七大工商團體一同討論。

工總理事何語:「(基本工資)月薪的部分調漲15.25%,時薪的部分調漲18.35%左右,我們三年來的經濟成長率只有7.22%。」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調漲了三次的基本薪資,2017年的基本薪資21009元2018年則是22000元,2019年漲到了23100元,時薪也從133元漲到150元,漲幅達7.14%,勞團希望把基本月薪調到28864,時薪也要從150變成164元。

圖/TVBS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不管調整2百多元或者1千元,工商團體的理由都是一樣的,就是會傷害台灣的經濟,包括景氣的問題等等,事實上這幾年調整下來,並沒有出現他們所擔心的結果。」

工商團體說美中貿易戰的變數,讓下半年經濟成長的風險加大,不適合調漲基本工資,不過主計處把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從1.78%上調到2.41%,主要原因是出口與民間投資表現優於預期,網通伺服器等產品轉單效應,以及台商回流抵銷對出口負面衝擊。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下半年的景氣基本上是多空交雜,那麼利多兩方面比如說像這個貿易戰,會加速台商回流,而且下半年一些回流投資的資金到位。」

 
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但隨著2020總統大選腳步逐漸逼近,基本工資漲不漲,恐怕8月14的審議委員會上還有一波攻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工資#台商#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43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