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創業家 讓廢棄共享單車變希望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2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共享單車熱,近兩年泡沫化,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大街上都出現許多廢棄的單車,最後還得勞動各國政府進行回收,送進廢棄場。緬甸的一名創業家,把握機會,讓這些報廢的單車重獲新生;他以低價買進1萬台的單車,然後捐贈給偏遠地區的貧窮學童,讓他們可以騎單車上學,不用每天走2個小時的路。創業家未來還將到中國大陸的單車墳場,買進更多的單車,送到寮國和柬埔寨,讓過剩的資源,可以分配給需要的人。

來自新加坡的共享單車oBike,到台灣發展兩年多,就宣告失敗退出台灣市場,滿街被棄置的obike還得勞動各地政府回收安置;同樣的景象,也出現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滿坑滿谷的單車被堆在廢棄場。緬甸一位創業家麥克(Mike Than Tun Win),讓這些垃圾單車重獲新生。

 

緬甸創業家 麥克:「2019年的2月,單車分享公司(Ofo & Mobike)宣布他們要停止國際市場的營運;當我知道這個消息後就覺得,這可能是我最好的時機,去買這些單車,這大概是一生中唯一難得的機會了。我非常努力去交涉,以最便宜的價格買了1萬台的單車,我買的單車都是新的或是沒有用過的。我買車的目的,是要捐給弱勢的學生。」

緬甸偏遠村莊的孩子,每天至少要走兩個小時的路才能到學校。

緬甸學生:「我從家裡出發,每天早上6點出門,8點才走到學校;學校放學後,我6點才會到家,家裡和學校的距離大概是4.8公里。」
 

家境貧寒的學生,在低年級的時候,還願意天天去上學;等到年紀稍長,就越來越不願意花這麼長的時間走路,寧願花時間去工作,改善家裡的經濟。

校方人員:「學校的輟學率很高,四年級到五年的學生,今年就有57名學生輟學,從低年級升高年級的那個階段,我們注意到輟學率會很高。」

創業家麥克,也有同樣的苦學經歷,所以在事業有成之後,他投入了約1200萬台幣,其中一半自掏腰包、另一半來自贊助者,以低價買進1萬台廢棄單車,加以修復和改裝;他堅持每輛單車的後面一定要裝後座,讓孩子可以載著弟妹一起去上學。

緬甸學生:「我們總是走很遠的路去上學,而且時間會被拖得很長,因為我還要照顧那些年紀比較小的孩子。」

這項單車捐贈計畫叫做「少走路」,麥可笑說,其他國家都鼓勵孩子多走路有益健康,但緬甸的孩子必須少走一點,才能更快接近脫貧的道路。

緬甸創業家 麥克:「教育是擺脫貧窮最好的方式,從貧窮的循環當中掙脫出來,我們必須把重點放在教育上面。」

把這1萬台單車裝箱運回緬甸,過程相當繁複艱辛;像是在過緬甸海關時,雖然已經向當局解釋單車用途,但是還是被課了一筆不小的稅金,麥克也全數埋單,只希望這些單車,能快點送到孩子手裡。
 

小學校長:「當我知道企業家要捐贈單車時,我立刻就蒐集學生的資料,那些沒有單車的、還有家境貧困的,都列為優先申請捐贈的對象。」

一輛被丟棄在城市角落的單車,飄洋過海來到緬甸,卻可以改變許多家庭的命運 。

緬甸家長:「我們的村子離學校非常的遠,所以我必須讓他寄宿在學校附近,這樣我就不能常常看到兒子,如果他有單車,他就能和我們待在一起,家裡就能照顧他了。//我兒子非常乖,和他分開讓我心碎,每次送他去學校,我就會忍不住一直哭。」

學生:「『少走路』單車計畫,真的讓我很感動,因為這樣就可以和家人住在一起,爸媽也能教導我。我將來想要當醫生,我要努力讀書考好成績,通過大學考試;因為家裡很貧窮,所以我要努力讀書,幫家裡擺脫窮困。」

創業家麥可說,這一萬台的單車只是個開始,他會繼續募款推廣計畫,未來甚至會擴及寮國和柬埔寨。他也計畫到中國大陸的單車墳場,購買單車,把這些過剩的資源,分配到需要的地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緬甸#共享單車#oBike#偏鄉學童#單車墳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525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