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理工博士生數量減少 不利產業技術研發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31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1 23:12

政府推動5+2產業,需要許多科技研發人才,但是透過教育部的統計數字卻發現,台灣理工方面的碩、博士生人數卻急遽的下降,107學年科技領域碩、博生共9萬3千萬人,比99學年度少1萬6千人,降幅約15%。最主要的原因是,理工科的碩士生,畢業後,就能找到薪資待遇較佳的工作,因此對於繼續深造的意願大幅降低。

圖/TVBS

 
網新標:理工博士生數量漸少 不利產業技術研發

AI新創公司軟體架構師陳俊達:「右邊這個是衛星雲圖,左邊就是我們預測出來它各地的日照量,愈紅的話就是日照愈好。」

利用過去數十年收集的衛星雲圖資料,讓AI深度學習,歸納出那裡的日照最強,太陽能板架設的效果最好,還可以利用AI算出太陽能板最佳清洗時機,讓整體發電量營收提高兩成。把AI結合物聯網,需要軟體人才在背後支撐。

 
AI新創公司資料工程師黃信輔:「我的工作部分是,負責把AI的部分落地到產業上面,比如說我們的虛擬日照計。」

用AI管理太陽能電廠,圖像化的方式,讓用戶一目了然,他們研發的太陽能電廠智能監控軟體服務,不但能提升效率還能節省人力成本。

AI新創公司CTO范喻翔:「日本然後東南亞包含泰國等等,其實都有在接觸。」

以這家AI公司來說,大多數都是電機資工畢業,至少都擁有碩士學歷,為何沒有繼續唸博士班

圖/TVBS

AI新創公司CTO范喻翔:「念博班第一個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再來就是要對研究其實滿有興趣,我們這個科系其實滿多領域,他數學要很好,像我們這種就是比較,也沒有那麼會唸書的就是先出來賺錢。」

AI新創公司資料工程師黃信輔:「博班的薪水方面或是等等之類的,可能會比較津貼等等補助會比較少,不像國外的話,可能津貼跟補助上面都會比較充足。」

碩士讀兩年,攻讀博士至少4-5年,碩士畢業起薪至少每月四萬元起跳,加上科技公司的分紅和獎金,五年下來,財務累計差距在200萬以上。因此理工碩士生傾向一畢業就投入職場。
 

記者呂蓓君:「政府為了要推廣綠能生醫等5+2產業,希望多培育理工科的人才,不過透過數字上面觀察,事實似乎不是如此,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數字,像是99年學年度的碩博士生,總額將近11萬人,到了107年下滑到9萬3千人,減少的比例高達15%,對比人文科系下滑的比例是最多的。」

教育部要求各大學農業、工業領域招生名額不得低於前一學年,但受到少子化以及學生就業出路的影響,科技領域研究生減少,其中博士生人數下降得更快,以最近十年的博士生來看,97年的比率有68.7%,到了107年只剩下59.2%,差了將近10%,碩士生比率差距只有0.8%。

圖/TVBS

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以台大為例的話台大理工科系的學生,可能博士班下滑的速度可能會接近到四五成,以我們這個看到的系所的狀況來說,在過去通常有一些理工的科系,他的博士班大概都可以招滿額,最近這幾年也有這種缺額的狀況出現。」

為了強化科研人才養成,教育部高教司也鼓勵大學成立與產業發展方向相符的系所,106學年起實施各大學博士班招生調控名額保留70%的制度,彈性調整各系所人數。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賦予大學或者是校長,他一定的名額調控比例,比如說每個系我只核原來七成的名額,剩下三成的名額我讓校長,讓學校去做調配。」

教育部同時跨部會整合,和科技部和經濟部合作,從招生、培育、就業三方面,整合政府資源,留住高階的科研人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科技#理工#教育部#碩士#新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573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