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密真假巧克力! 包餡代可可脂 仍叫巧克力


發佈時間:2019/07/25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6 14:17

TVBS食安調查,今天為您揭密「真假巧克力」,目前台灣8成包餡料果仁的巧克力,都不是用真實天然可可脂,而是「代可可脂」,也就是人工精煉植物油:多吃只剩高油高糖,而可可脂的優點「含抗氧化劑」降低心血管疾病,全都沒有。不過如果包裝上寫代可可脂,你還會買嗎?追查法規漏洞,發現巧克力規範只限制「純巧克力」、包餡夾心不在約束範圍,就算你都是用大量人工油脂做的尖果代可可脂,還是能叫巧克力,這是不是個甜蜜陷阱。

圖/TVBS

 
小朋友:「我超級超級喜歡巧克力。」

你吃的是真巧克力嗎?來到巧克力親子教室。

記者vs.巧克力親子教室小朋友:「你要用什麼,(我要做是跑車),做巧克力車車。」

 
圖/TVBS

記者vs.巧克力親子教室老師:「(是棕櫚油?不是真的可可脂),對,對不是真的可可脂,可是之前會考慮到有沒有氫化的問題,近幾年來技術提升不會有這問題了。」

小小甜點師傅邊做邊吃,欲罷不能,但孩子們吃的全非「天然真實可可脂」。

記者vs.屏東可可果農夫:「有巧克力味道耶,甜甜的。」

圖/TVBS

從可可果萃取的果實脂肪才是真可可脂。

沒有可可脂的巧克力,還算巧克力嗎?追蹤台灣人最愛的包餡,果仁口味,高達8成都是代可可脂,「完全氫化棕櫚油」取代天然,人工精煉營養價值全失。

食安專家陳俊成(曾為巧克力原料商):「(代可可脂)它不是純的巧克力,因為它的成分裡面呢,你看排名第一的就是植物性油脂,你吃到的是油,提供熱量熱量很多,糖很多,這些高油高糖對身體健康都是不好的。」

 
國外研究吃純巧克力,降低血液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當你以為吃下了健康,卻是甜蜜陷阱。

圖/TVBS

國賓飯店甜點主廚楊文雄:「代可可脂巧克力它的香氣比較重,因為它有一股「不是很天然的香草味」,真正的巧克力,它放在室溫下它容易融化掉。」

真可可脂巧克力得調溫,價格較貴口感佳,代可可脂好操作穩定性高,成本低了4、5倍,左邊代可可脂做的表面光滑,而真的巧克力霧面感,曖曖內含光,民眾怎分辨?

根據現行法規,巧克力產品標示,如果用植物油取代可可脂,添加量超過5%者,商品名稱必須加註「代可可脂」,不能只稱巧克力,不過規範只限於不含夾心沒有內餡的純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我們常吃有包果仁包餡口味,反倒成了灰色地帶。

追蹤老牌巧克力,夾心咖啡或草莓,價格實惠採用棕櫚油,商品名沒有標明代可可脂,遊走法律邊緣,腰果巧克力磚也因為加了腰果,算包餡」巧妙規避。
 

食安專家陳俊成(曾為巧克力原料商):「腰果是最碎塊的,你內餡只要加碎塊進去,你就可以號稱你這個是巧克力,你不用寫代可可脂,這個規定是對消費者是不公平的,對生產真正巧克力的廠商是不公平的。」

監察院已經著手調查巧克力規範不嚴謹之處,就怕民眾誤判,衝擊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巧克力#可可脂#植物油#代可可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757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