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陸教書不得兼職中研院 前研究員:學術自由受限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9 0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00:43

中研院在6月發出公文,8月起在大陸大學擔任專任教師者,禁止兼任中研院研究人員,這項公告讓前研究員批評是綁架學術自由,擔憂學術殿堂染上政治色彩,不過中研院出面否認,表示新規定是依法行政。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的位置是臺北南港舊庄,這邊也是中央研究院的現址,其實中研院從1928年成立到現在,一直都是台灣的最高學術殿堂,頂尖人才是匯聚到這邊,為了台灣的學術以及研究做努力,不過近期中研院卻因為用人問題,也是再度成為外界放大檢視的標靶。」

中研院前研究員劉孔中投書媒體,指中研院6月發出公文,8月起禁止在大陸大學,擔任專任教師的台灣人,兼任中研院研究人員。

中研院人事室主任林怡君:「那這個案子其實是由個案所衍生而來,起因就是有本院的研究人員提前辦理退休,然後後來到大陸教育部直屬的大學去擔任專任教授,並且在本院擔任兼職,因此就引起本院檢視,聘任這類兼職人員的適宜性。」

 
中研院表示,公文是參照陸委會公告,兩岸條例第33條第2項,指國人不得擔任大陸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職務或成員,不過前研究員劉孔中則認為,若依中研院解釋,台灣人任職大陸大學專任教師都違法,目前台灣至少有數百名學者違法。

圖/TVBS

立委(國)曾銘宗:「蔡政府上任之後對兩岸的交流幾乎中斷,那變成對雙方學術交流限制越來越嚴,它這樣的規定會讓台灣很多優秀的專業人員更快流向大陸,因為大陸那邊待遇好。」

而求證陸委會書面回應,大陸黨校屬於黨務系統,各軍事院校屬於軍事系統,教育部直屬學校,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則是屬於政務系統,具體個案中,國人任職大陸黨政軍機關(構)是否違法,須依個案具體事證,分別審認組織以及職務性質兩個要件,不能一概而論。

立委(民)吳思瑤:「如果以廣義的認定之下,當然(大學)屬於中國黨政軍下的一個單位和機構,所以在法令的解釋上我想是站得住腳的,只是在執行的層面當然要回歸所謂的中研院自行認定,國家安全和學術自由孰輕孰重。」

按照陸委會解釋,來台灣學術機構和大學院校的兼職人員選聘,並非兩岸條例適用範圍,但也尊重中研院的人事職權。不過劉孔中也點出,大陸教育部直屬的大學大概只有幾十所,其餘還有省立、市立、私立等等,通盤限制是大幅縮減學術自由。

圖/TVBS

中研院人事室主任林怡君:「本院鼓勵學術交流,但學術交流跟兼職是兩回事,為了減少爭議,在大陸大學專任的教師可以用客座教授或訪問學者的方式來本院進行交流,那事實上本院現在也已經有許多這樣子的案例了。」

 
台灣學者建議,與其通盤禁止,不如訂出有條件的限制,讓學術界有規可循。

世新大學客座教授彭懷恩:「因為你明確規範說這個是因為國安,比如說這個人研究的是所謂的資訊安全,那當然資訊安全跟國安有密切關係,對這種的規範是合理的,但如果跟特定項目無關的,我覺得應該還是採取普世的標準。」

其實近幾年,隨著兩岸關係變得緊張,不少學者往來兩岸之間分寸拿捏變得更加小心謹慎。中研院的一只公文,卻也為台灣最高學術殿堂,引來了研究之外的政治遐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關係#中研院#陸委會#學術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156

0.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