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日皆美國可拋式棋子 如何因應?

作者 陳一新
發佈時間:2019/06/28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8 12:09
韓國瑜的塞子說,是要中華民國做到小而強與小而美。
韓國瑜的塞子說,是要中華民國做到小而強與小而美。

「時代雜誌」網站25日引述美國官員與專家的話指出,川習會為避免貿易戰升溫,並讓雙方間的貿易談判恢復,決定暫時擱置對台軍售。無獨有偶,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向身邊親信透露,他正思考退出「美日安保條約」,認為美國受到不公待遇。此顯示,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考量,雖時可以犧牲其他國家的利益。

我國在聯合國的地位1971年被美國犧牲,美軍復於1974年開始撤出台灣,美國1978年與我國斷交,並於1979年廢止共同防禦條約,所幸我國自立自強,總算挺了過來。除了台灣經常遭到美國拋棄之外,二戰期間的英國與戰後的日本都有在美國拋棄的陰影下的痛苦經驗。

 

歷史是一面鏡子,在國家利益之下,任何和平協議、共同防禦條約或互不侵犯條約皆可廢除或撕毀。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之前,斯巴達與雅典曾簽署30年和平條約,但戰爭仍不免爆發。德蘇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但最後仍以戰爭收場。北京與莫斯科簽訂中蘇友好條約,最後仍不免爆發珍寶島邊界戰爭。

美國將盟國與夥伴視為可拋式的棋子,更是史不絕書。1975年,美國視盟國越南為敝屐。2019年,敘利亞戰事尚未結束,美國就放棄並肩作戰的庫德族戰士,讓他們自生自滅,庫德族戰士為之傻眼。

二戰期間的英國、戰後的日本與我國都是美國可拋式的棋子,只有自立自強,才能歷久常新。
 

在25日國民黨總統初選政見會上,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直指蔡英文總統就是美國的棋子,美國要她怎麼做、就怎麼做。而他要做的則是一個平衡者,在中美鋼索之間把鋼索變成康莊大橋,在科技、經濟領域上著力;只要解決經濟問題,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大陸轉型成功,我國就能確保經濟發展與和平。

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說「台灣要當世界的塞子,不要當美、中的棋子」,浴缸的塞子雖小,但沒有塞子就無法泡澡,意指我國只要做到小而強與小而美,就能立足於世界。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韓國瑜#塞子#台灣#中華民國#美日#亞洲#棋子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陳一新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特約講座教授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08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