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方推遲對台軍售,總比不售來得好

作者 黃奎博
發佈時間:2019/06/27 12:00
台灣雖是美中談判棋子,但美對台軍售應只是時間問題 圖/中央社
台灣雖是美中談判棋子,但美對台軍售應只是時間問題 圖/中央社

在明後兩天召開的「廿國集團」(G20)峰會中,據說川普習近平將進行雙邊經貿談判的最終回,為此,美國政府內部傳出了暫緩對台軍售的說法。其實這次絕對不是美中雙方最終回談判,因為即使川、習二人就大方向拍板定案,剩下的細節還是要由部長級與工作階層會議再協商敲定。大方向定了,不表示未來協商就沒有問題。這可從去年下半年起,美中經貿談判起起伏伏、百折千迴看得出來。
 
更何況,一般相信美陸經貿戰其實是川普政府發起科技戰、政治戰的前奏曲,因為後面還有很多相互牽連的地方。例如5G技術、人工智慧產業等中共控制的高科技企業供應鏈,還有「一帶一路」及「亞投行」(AIIB)等所帶來的國際話語權、領導權的競逐,都是為美中關係添柴火的因素。

 
 
我們對美國軍售尚不必悲觀。別忘了,川普還要爭取連任,對中共示弱可能將對其競選不利,而對台軍售更有利於相對親川普政府的軍火工業。
 
台灣這次顯然很可能變成美國與中共談判的一顆棋子。不過,美國對台軍售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
 
台灣對這種狀況應不陌生,例如雷根在1981年甫上任時原本對台相對親善,但還是礙於國內政治與大戰略考量(聯中制蘇)而許久未出售重要軍武給台灣。歐巴馬第二任期內,據說也因考慮到與北京政權的關係而推遲了對台軍售長達三年多之久。
 
 
國際政治現實大環境如此,只要我國國防武力不致出現明顯青黃不接的情況,美方推遲對台軍售總比不售來得好。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G20#川普#習近平#雷根#歐巴馬#美中貿易#對台軍售#5G#人工智慧#一帶一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奎博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兼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前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17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