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知識領域到跨科別 溫美玉素養教學從這裡著手!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9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9 22:01
圖/TVBS
圖/TVBS

108課綱來襲,但概念涵蓋的範圍龐大,也讓許多在教育現場的老師相當困擾,不過像是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的溫美玉老師,早就把素養的概念融入在教學當中,上課的方式突破教科書框架和科目的界線,透過學生們動手做、自己找答案,翻轉死背的教學模式,讓孩子重新愛上學習,更從體驗中獲得素養與能力。

南大附小老師溫美玉vs.學生:「上課囉,起立,立正,敬禮,老師好。」

 

早上第一堂課是國文,但在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國小裡面,上課的方式很不一樣。

南大附小老師溫美玉:「我也是寂寞的,和外在環境疏離,我的朋友很少。」

透過溫美玉老師研發的教學輔具──情緒五卡,各式各樣的情緒搭配性格,學生可以很容易的透過卡片,解析人物行動,練習表達能力。
 

學生:「他發現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所以他跨出去人生最大的勇氣,然後讓自己改變,能夠交到更多的朋友。」

學生:「有誠懇然後溫和的性格,然後讓他很快地和朋友一起,就是打成一片。」

為了讓學生對課文更熟悉,鼓勵他們做創意發想,兩者結合從小就懂得做商業模式

小朋友自己拍影片介紹自製桌遊玩法,為了知道遊戲好不好玩還先做了產品測試。

圖/TVBS

學生:「就是找我的堂妹她一年級,幾乎三分之二的題目她都有答對,只是一些比較難的部分,就是修辭沒有辦法去適應。」

學生:「可以自己出題,觀點或是造句的部分,因為造句要自己想,其他都是有標準答案的。」

 
而另外一組的同學則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格。

學生:「用水管做成的氣壓槍造型很吸睛,要答對題目才能射靶。」

學生:「這個東西是比較娛樂性,就是大家看到這個都會想射,因為它這個很好玩。」

創意加上行動力,學生不只是上國文課還把科學的概念帶入到裡面。

圖/TVBS

記者呂蓓君:「108課綱即將上路,其中的重點就是素養,不過素養要怎麼教呢,聽起來概念相當的模糊,而涵蓋的範圍也很廣,他最主要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在知識能力以及態度上面,面對未來生活的挑戰,而在溫美玉老師的課堂上面,可以看見她把素養的觀念帶進教學當中。」
 

學生:「我之前德法他們兩個,一個是缺少煤一個是缺少礦。」

學生們介紹著世界各地的文化,溫美玉老師的教學模式,就是把課堂變成一個舞台,而學生才是主角。

學生:「這種用畫圖的方式,就會讓我們的印象更深刻,然後同時也會,就是了解世界是發生在哪一個地方。」

學生:「以前就去死背念過去就沒了,現在的話老師會教我們畫地圖,畫地圖就是會跟同學一起分享,有發現新的東西也會一起討論。」

每一堂都有趣到讓學生們不想下課,溫美玉老師在教學現場引爆的「溫氏效應」,不只從南到北,還紅到國外教師圈,她在臉數創立的「溫老師備課Party」是教育圈的最大社團,粉絲人數將近十萬人。

南大附小老師溫美玉:「我的教學理念都不斷地,朝更高的經濟效益前進,所以輔具就是搭了一座橋樑,他們快速的把思想輸送到,這樣子該有的目標。」

圖/TVBS

溫老師把素養簡化成表格更容易懂,學科從基礎知識打底,讓孩子可以面對考試,再到深究和主題探索,而素養就是從專業領域到改變自己再來就能幫助別人,打造商業模式。

南大附小老師溫美玉:「因為你身邊有很多這樣子一個資源,你可以讓孩子用,今天我們在課堂上可以看到孩子,因為他學了這些字詞之後,他就想說那麼我如何把它,變成可以幫助(弟弟妹妹)。」

除此之外溫老師也和其他老師合作,研發對低年級學生的ㄅㄆㄇ教學輔具,克服學習注音的痛點。

魏瑛娟老師:「從他的形音義,也就是說你會發現從他的字型他的聲音。」

還有用桌遊的方式,讓學生可以更熟悉注音的應用。

魏瑛娟老師:「讀書讀在哪裡,是不是ㄉ跟ㄨ要把它找出來,然後用這些骰子去拼出這幾個音。」

兩位老師在課堂中,用不同方式他替學生搭起一座學習的橋樑,有了學習的工具,讓他們在求學的路上找到學習的快樂,除了課堂,營養午餐時間也是教育的場域。

育德國小學生:「我是負責幫他們盛蔬菜的人。」

戴著頭巾和圍裙,負責打菜的同學已經準備好,替大家服務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營養午餐實驗室裡面,可以看到同學們都會負責打菜,把菜色放到分格式的餐盤裡面,看起來更好吃,除此之外在旁邊的小黑板上,還會寫上每天的菜色。」

學生:「我覺得還滿好吃的。」

學生:「在這裡吃飯會比較舒服,而且氣氛會比較好一點。」

這間食育教室由新銳設計師王艾莉操刀,透過場域的設計巧思與空間配置,讓小朋友對午餐有更多期待。

設計師王艾莉:「他們可以從教室轉換一個情境跟心情,來到這個地方用餐,foodlab裡面是一組一組六個人一桌,他們可以自由去選擇要跟誰去坐。」

圖/TVBS

多了交流,吃飯變得更有趣,翻轉印象慢慢喜歡營養午餐。

灃食教育基金會董事童子賢:「營養午餐很多學童就會愁眉苦臉,因為又不好吃又好像要盡義務,我想灃食基金會在努力的,基本上就是要扭轉這個。」

作家侯文詠:「我們小時候吃飯吃便當,好像就是大鍋菜然後鋼碗就這樣子吃,現在就發現這個教室,是一個大家面對面可以一起吃。」

灃食教育基金會,透過營養午餐建立飲食教育模組,把美學、知識等五大課題,用不同的課程呈現出來。

育德國小老師vs.學生:「今天上的澱粉主要是屬於哪一類,五穀雜糧類。」

同學們熱烈回答,五穀雜糧難不倒他們,灃食教育基金會還特別研發的教材,提供老師更多元的教學方向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所謂108課綱講究飲食教育素養就是,我們希望從他的氛圍當中,從他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當中,他都能夠嵌進去他的飲食教育。」

圖/TVBS

計畫三年百校推動飲食教育,400分鐘的主題式教學,從硬體到軟體把食育的素養融入在生活裡面。

生活中的大小事就是學習,引導小朋友動手做,共同合作,進而達到108課綱的主軸,透過歸納、統整,一起進入創新的學習模式,讓老師、家長、孩子三方共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素養#合作#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916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