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虐事件頻傳 「公布姓名」案件量破紀錄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5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 23:07

兒虐事件層出不窮,根據《兒少法》,若調查屬實且情節重大,各縣市政府依法可以「公布姓名」,光是今年1到5月,這些「公布姓名」的案件至少就有39件,打破歷年紀錄。但有受害家屬點出,各縣市判斷標準不一,部分縣市的公告內容更過於簡略,期盼能建置公開透明的不適任托育人員資料庫。

圖/TVBS

 
托嬰中心女老師,一把拉起站在牆角的女童,女童被粗魯拖行,消失在畫面中。另一間托嬰中心老師,更是拿起書本,直接朝孩童頭上K下去,而這些都只是兒虐事件的冰山一角。

受害男嬰母親:「四月1日那天,中午的時候隔壁班的保母打電話來跟我說,孩子睡午覺睡一睡醒來他們發現沒有呼吸心跳,所以他們趕快叫了救護車,我從電話的那一頭我聽到救護車已經到了的聲音。」

今年四月,蕭小姐11個月大的孩子,在內湖知名托育機構,疑似被保母以身體重壓逼入睡導致喪命,回想起來仍是無法放下的痛。

 
受害男嬰母親:「有做更進一步的調查,他們發現其實這個托育機構在托育行為上有很多不合法的行為,包括一些用很危險的方式照顧小孩。」

心痛還是勇敢站出來,希望事件能受到社會重視,不再有下一個家長受害,兒虐事件層出不窮,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每年成立開案的兒虐案件約9千件,這類的案件,各縣市又是如何執法?

記者李頂立:「在台北市一年接到兒少保護案件通報大概就有4000到5000件,而當中的一部分都是透過專線直接打進來台北市社會局裡面,當社會局接到通報之後,就會調閱相關的事證例如監視器畫面等等,來進行後續的判斷。」

台北市社會局人員:「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您好。」

圖/TVBS

台北市社會局婦幼科長鐘雅惠:「那我們這邊接到通報其實24小時之內,那我們就會實地到托嬰中心的現場然後去了解,那一方面直接到現場是要了解案情,第二個是我們現場就會要求就是,拷貝這個監視錄影畫面。」

取得事證、人證,經過後續調查,若還無法認定,就會組織包含專家學者在內的諮詢團隊,開閉門會議,判斷該如何裁處,如果情節重大,甚至會在網站上直接公布姓名或名稱。

台北市社會局兒少科長王惠宜:「對這個孩子所造成的傷害,其實包括生理的跟心理上面的傷害,可能是嚴重的,像是我們有一些孩子他就因為這樣致死,以保護性的觀點會認為是說,如果是說有些個案他的確在這個專業人員被照顧的過程還發生這樣的事件,那我們也會覺得這個是需要被嚴懲的。」
 

不過公布姓名屬地方政府權責,不僅標準不一,打開各縣市的網站,只有台北市清楚紀錄原因、情節、法條等等,部分縣市內容過分簡略,甚至只拍下公文交差。

受害男嬰母親:「還有好幾個縣市是只公告某某地點,什麼縣什麼市幾號幾號,它是哪間托育機構,違反什麼事情,為什麼被罰,你是看不出來,這種資訊的不透明、不對等,是對家長非常不利的。」

根據風傳媒彙整,各縣市「公告姓名」的案件量,2016年至今台中裁處公告47件最多,其次是桃園30件和台南23件。以全台累積總量來看,2016全年總共40件,但今年才前五個月就累積達39件,雖然執法力度增強,但這畢竟都是檯面上的案件,又有多少是未被公開的黑數。

圖/TVBS

兒福聯盟基金會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調查發現,就是說她自己的孩子在送托托嬰中心或者是說別人的親友,親戚朋友的孩子送托托嬰中心的部分有遭到這樣的工作人員不當對待的比例大概有二成,22%這樣的比例。」

 
回歸到問題源頭,往往是托育人員常處於高壓力、工時長的職場環境,兒福團體認為,現有的照顧人力比有調整的必要。

兒福聯盟基金會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因為目前政府的規定,托嬰中心的工作人員大概照顧孩子的比例是1:5,但實務上我們今天發現,可能要至少降到1:4,才比較能夠符合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工作負荷的狀況。」

每個天真可愛的小天使,都不應該受到不當的對待與傷害,提升現有托育環境,並落實稽查執法,政府不能再等。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家暴#虐童#托育中心#稽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3285

0.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