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分輕重!肇逃均判1年起跳 大法官認違憲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1 08: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1 10:45

依照現行法令肇事逃逸不論情節輕重,一律判刑1年以上,但有駕駛認為自己並非故意肇事沒有過失,卻因為離開現場被判刑坐牢不滿處罰太重聲請釋憲。大法官認為肇逃罪條文在刑度方面,對於情節輕重、有無過失沒有區分,宣告部分違憲要求法務部在兩年內修法。

圖/TVBS

 
黑色小客車撞倒機車騎士後,完全沒停下來,轉了彎繼續加速狂飆。

明知撞到人還跑給警察追,肇事逃逸依現行法令,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有些較輕微的交通事故,駕駛人在沒有過失或是車禍不嚴重的情況下,擅自離開現場,按照現行法律也得判刑一年以上。

圖/TVBS

有三名肇逃案當事人認為自己不是故意肇事,而且沒有過失,卻因離開現場被判刑6到8個月,無法易科罰金必須入監服刑,認為處罰太重聲請釋憲,大法官認為肇逃罪條文對於情節輕重、有無過失沒有區分,宣告條文部分違憲。
 

圖/TVBS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為其法定刑,對犯罪輕微者無從易科罰金之宣告,對此等情節輕微個案構成顯然過苛之處罰,於此範圍內不符憲法罪刑相當原則,與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有違。」

大法官認為目前1年起跳的樓地板刑度太重,無法易科罰金要求法務部最慢要在兩年內完成修法,未來肇事逃逸的刑度,不會像現在一樣,不分情節輕重一律判刑1年以上,但避免類似糾紛,發生車禍不論是哪方責任最好留在現場,以免吃上刑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肇事逃逸#判刑#肇事#過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807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