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下游關係密 犀牛角交易體系複雜難遏止

記者 吳泓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9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9 22:46
圖/翻攝自DW Documentary
圖/翻攝自DW Documentary

犀牛角因為稀少,加上亞洲國家需求量高,一公斤已經喊破百萬台幣,嚴重威脅犀牛生存,非洲更平均每8小時就有一隻犀牛喪命。雖然執法人員努力防範,但高價值的犀牛角,已經形成一套非法交易體系,很難完全遏止。

槍的準心對準遠處無辜犀牛,下一秒。槍聲響起犀牛倒地,無情的獵人現身,取走了犀牛角。

 

犀牛獵人:「這就像現代版淘金熱,每個人都越界想賺犀牛財。」

在亞洲,一公斤犀牛角價值106萬台幣,跟黃金和海洛因一樣貴。只要拿到幾根犀牛角,就能賺進1800萬台幣。昂貴的犀牛角,讓犀牛成為獵殺對象。

犀牛角買家vs.賣家:「(一公斤多少?)88萬台幣。」
 

中國大陸和越南,是犀牛角最主要的進口國。許多人認為犀牛角磨碎後,配著水或酒喝能治百病,儘管沒有科學證據佐證,但犀牛角需求沒有減少,就算禁止買賣還是有人願意賣命,從有錢人到盜獵者,犀牛角買賣,演變成複雜的全球交易體系。

警方:「乍看之下,人們單純以為是獵殺犀牛,但這是最高等級的,組織性跨國犯罪。」

南非是全球8成犀牛的居住地,也讓克魯格國家公園,成為盜獵者覬覦目標。光是2017年,就有507隻犀牛喪命。

克魯格公園犯罪小組成員:「你永遠沒辦法習慣,這些動物遭到屠殺,因為就是這樣每天都有,他們屠殺牠們,殺了牠們,只為了這個,為了犀牛角。」

南非為了防止犀牛被抓,派出犯罪小組巡視園區,但每個人要負責40平方公里區域,不只很難防範,小組成員也面臨盜獵者威脅。

克魯格公園犯罪小組成員:「他們威脅我小孩、我老婆、我還有我爸爸媽媽,但我不怕他們,就持續攻擊他們就對了。」

南非犀牛估計只剩2萬隻,每年有1千隻死在盜獵者手上,如果沒有積極行動,估計20年內犀牛將面臨滅絕命運。
 

但抓不完的盜獵者,讓執法人員疲於奔命,為了對抗龐大盜獵網,有非政府組織找來了情蒐專家、警方和律師,協助各國政府,甚至還派出臥底潛入盜賣犀牛角組織。

臥底:「我們會依照個人,國家和任務偽造不同履歷,這樣才能進到體系內。」

除了對立還要溝通,調查小組追蹤發現,盜獵者主要來自莫三比克等貧窮國家村落,透過物資、運動等方式,雙方初步建立溝通管道,希望從源頭減少盜獵者數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犀牛角#非法#獵人#淘金#跨國#屠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0

0.1234

0.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