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DP三度下修! 台灣拚經濟您有感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8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8 22:58

人人都喊拚經濟,而台灣的經濟發展,正面臨五大挑戰,其實主計總處在今年,已經三度下修,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目前的預測值為2.19%,相較於2月的預測值,下修了0.08個百分點,儘管台灣的GDP會不會面臨「保2」危機,目前眾說紛紜,但台灣的經濟好不好?對於小老百姓來說,已經很有感。

圖/TVBS

 
小吃攤業者林太太:「牛燴四個,羊燴兩個。」

小吃攤業者林大哥:「我以前會批判國民黨,那我現在是不屑民進黨,現在越來越,越來越亂。」

熱炒燴料,嗆著鍋氣起鍋,小老百姓生意要做,對於國內政經局勢,也有話要講。

 
小吃攤業者林大哥:「(拚經濟你自己覺得有感嗎),有感啊,很有感,經濟很差,(店租)五萬啊,(算貴嗎)相當的貴,因為坪數很小啊,大概不到三坪,士林夜市這邊的店家流動率,是越來越高,那你流動率越高表示說,生意越來越難做了。」

圖/TVBS

小店面,距離士林夜市不到兩百公尺,為了省電,用餐離峰時間,內用區不開燈,老闆掌廚還兼外送。
 
記者黃琲茹:「我手上這一份燴飯,有飯有肉又有菜,在士林夜市的熱門商圈,一份要價80元,很多人應該覺得還算可以接受吧,不過我們來看一下店裡的價目表,上面幾乎都清一色換了價格,老闆說開店三年來,調整了兩次價位,每次都是五塊五塊的漲,因為現在的消費者,對於民生物價的漲跌,可以說是超乎異常的敏感。」

當我們為了食衣住行開銷,漲個5塊10塊揪結的同時,台灣經濟發展,可能面臨的五大挑戰,也浮上檯面,專家分析,像是中美貿易戰,造成的匯差損失跟出口障礙,大陸市場發展,因為貿易戰放緩,連帶影響台灣經濟成長,還有英國脫歐懸而未決,東南亞市場瓜分出走台商,國內政經局勢動盪等,都讓2019年台灣的經濟成長,埋下變數。

圖/TVBS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經濟成長率會下修的原因,為什麼要叫做下修,下修就是代表說,你的這個經濟比預期的還要差,比預期差主要就是因為,有一些不確定的因素結果發生,或是這些比較不利的因素,當初其實是沒有考量到的,關稅調漲的時候,其實第一個你對於這個消費者的消費意願會減少,那台灣以出口為主,所以當全球的消費意願降低的時候,其實就會影響到,衝擊到出口的表現,所以我們看到我們的外銷訂單,已經連續幾個月都是衰退的一個情況。」

記者黃琲茹:「說到拚經濟,對於你我來說,最有感的,應該就是薪資跟物價了吧,我們帶您從幾個數據來看,2019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已經第三度下修,目前的預估數字是來到了2.19%,而在民間消費的部分,同樣也是下修的,數字則是來到了2.02%,我們的政府,對於這樣的評估數據,認為台灣目前的經濟是「穩中求進」,但這樣的評估,究竟是審慎樂觀,或者是過於樂觀呢?」

 
圖/TVBS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目前看到保2這個數字,其實眾說紛紜,主要是因為這些經濟統計的數字,各國的海關財政部中央銀行等等,甚至經濟部的統計數字,其實都有些出入,所以大家拿這些有出入的數字,去做些綜合比較的時候,當然會有保2或比2更高的,這樣的一個說法,但我覺得今年最主要的衝突,主要還是美中貿易戰,台灣又有這麼多的廠商遷回來,我們的能源夠不夠用,這些所謂缺能源缺地等等的問題,在政治上如果紛擾不能夠解決,都把它從一個,單純的經濟公共政策議題,變成了政治的爭議,那我覺得我們沒有一個正確的方向的話,我覺得政治的延續下去,只會讓我們的經濟發展,會陷入到五里霧裡面去。」

政府公布的經濟成長率,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只是白紙黑字的數字,誰才能讓人民有感,荷包滿滿,拋開藍綠白,讓政策說話,或許才能看得更清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平均收入#發展#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0815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