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蓬萊島「光榮入獄」 扁再入監留污名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02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24年前,陳水扁就曾經因為蓬萊島雜誌誹謗案入獄,當時一起被判刑的還有被合稱「蓬萊島三君子」的黃天福還有李逸洋,他們在坐牢前夕,背上光榮入獄的彩帶,舉辦全台巡迴的「坐監惜別會」,當年挾著對抗國民黨威權的形象,入獄反而累積了高度的政治聲望。只是陳水扁這回再入獄,卻是因為貪污判刑,少了當年為民主進步而入獄的風光。

肩膀上的黃色彩帶,寫著光榮入獄,這是民國75年,陳水扁、黃天福和李逸洋,因為在蓬萊島雜誌,質疑馮滬祥的創作被告誹謗而判刑,當時這群「黨外」人士坐牢前,還在全台灣舉辦惜別會。

蓬萊島創辦人黃天福(2003.11.2):「以前我們要演講要申請,大部分都是室內,人沒有辦法擠進去學校禮堂,這沒有辦法,這有關當局就認為說,這樣子好啦,既然他們要申請,就開放學校運動場。」

當年陳水扁的「坐監」歡送會,從北辦到南,場場爆滿,辦蓬萊島雜誌創辦人黃天福,社長陳水扁還有李逸洋,號稱爭取言論自由,對抗國民黨威權,坐牢對他們而言,是為臺灣民主犧牲的驕傲。

時任立委藍美津(2003.11.2):「因為他們3位都在牢裡面,大家鼓勵吳淑珍出來參選,結果就真的高票當選。」

陳水扁入獄,吳淑珍選上立委,反而累積了政治聲望,蓬萊島事件的主角,也拍下合照,彼此鼓勵、互相扶持。時任人事行政局長李逸洋(2003.11.3):「當年我都沒有哭,還會跟著一起面會。」

從政治犯,變身國家元首,陳水扁當年坐牢,親筆畫下的土城看守所,還能成為總統府文物櫃裡陳列的文物。前總統陳水扁(2008.11.11):「政治迫害、司法冤獄。」

24年過去,陳水扁卻因為貪污案坐牢,沒有當年入獄的意氣風發,卻一樣在台灣的民主發展史上,留下一大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88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