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事主角:真實街頭有原型 法國票房台幣三億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2 20:02
圖/捷傑電影提供
圖/捷傑電影提供

街友安置問題是一項亟需被討論的議題,這些無家可歸者位於是社會底層,其中女性,更是底層中的底層。今天介紹的這部電影,導演透過真實走訪巴黎的女性庇護所而獲得啟發,細細描繪救助無家者的過程;電影啟用許多素人演員,是從超過150名街友中,挑選而出,描述他們賴以棲身的庇護所即將關門大吉,這些無家可歸的婦女如何與志工攜手,重新在現實的社會裡,找回自給自足的能力。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放慢腳步,認清自己的極限,射手座。」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你信那一套?」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對。」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占星術有說你會淪落到這裡?」

這些人淪落到露宿街頭,或是佔據廢棄建築的空地紮營,寒冬時,冷到難以成眠,炎夏時,天未亮便被熱醒,只能七早八早徒步到日間收容所大門口等待開門。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杯子、淋浴券和餐券。」

女性街友能夠在這裡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洗澡、吃飯、打盹、或是聊聊天,暫時放下寂寞,而收容所的社工都是佛心來的。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會幫你跟社會服務處預約。」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好啊。」

尤其是這位奧黛莉更是天上聖母等級,除了晚上睡覺,所有時間都無私奉獻給街友。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115,街友服務熱線。」

同事都下班了,她還加班打電話四處詢問哪個庇護中心有空的床位,能幫某個街友終結餐風露宿的日子。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有三個人(需要安置)。」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們全滿了...」

好不容易爭取到住處,街友可能會因為種種原因又選擇放棄,回到街頭。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但我搭公車,要搭兩班。」

重點不是她挑三揀四,而是搭公車要買票,但她失業沒有錢,到不了市區又如何找工作,於是就變成一種無解的循環。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你想要有地方住嗎,凱薩琳?凱薩琳?」

 
電影中這位凱薩琳是真有其人,她是法國電視第五台製作的紀錄片《隱形之女,街頭求生》的主角,紀錄片就結束在凱薩琳獲得安置,紀錄片導演克萊兒·拉澤尼也出了一本書《街頭隱者》,紀載所見所聞、反思以及自己和女性街友的關係,她送了一本給朋友,也就是這部電影的導演路易斯-朱利安·派特。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她的別名是雞排妹。」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安心啞。」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安心啞?」

派特深受震撼,決定將書中這些複雜、動人卻有趣的女性,戲劇化又充滿人性的遭遇改編成劇情片,於是一邊走訪巴黎收容機構一邊構思劇本,卻在花了兩年,劇本都寫到一半時,突然覺得只是改編還不夠,他決定從頭來過,他試鏡超過150名街友,挑選合適的素人演員,為了讓她們忘記攝影機的存在,安心拍攝,每個人都自己取化名。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們會幫助你們面對職場。」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56歲,我是黛安娜王妃。」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你不能自稱黛安娜王妃,你是黛安娜王妃嗎?」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不是。」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那就報上本名。」

派特要以詼諧又充滿希望的敘事,讓這些女性的故事繼續下去,要讓這些隱形者不再隱形。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凱薩琳。」

他所虛構的全新故事,就從假設「凱薩琳」偷偷跑回日間收容所開始,這間收容所位於北方的昂贊,那是個重工業嚴重衰退的城市,2015年失業率29.7%,逼近全國平均的三倍。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你們縱容她們,她們就會回來,你輔導的街友,只有4%重新融入社會,沒有實質結果,我們就無法提供補助。」

在講求績效的年代,公家慈善機構也要看KPI,長官對收容所下達最後通牒,再過三個月關門大吉,這些無家婦女們該要何去何從?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香妲,都還好嗎?」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還行,問題在密封墊。」

意外間,社工奧黛莉發現,任何壞掉的電器,到了香妲大嬸手中,都能起死回生,啟發她決定開辦職訓中心,要讓街友們能夠自給自足。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是心理諮詢師」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在棉織廠工作。」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過。」

這收容所根本是臥虎藏龍,每個人背後都有各自豐富、精彩或驚心動魄的經歷,會淪落到這裡,也有各自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曾經是個護士。」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做過房仲業。」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多久?」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一天。」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那就是24小時,夠多了。」

失業、健康出現狀況、家裡發生變故、被遺棄、遭受家庭暴力等等因素,只是在成為邊緣人多年之後,要重新融入社會,想當然不容易。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會修理小家電,我在監獄學的,我殺了我老公。」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夠了,香妲。」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不喜歡說謊。」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惦惦。」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奧黛莉就不會說她沒男人緣。」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哪沒有。」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看吧?奧黛莉在說謊,但誰在乎。」

電影片名的法文原名叫做隱形者,而導演聚焦的隱形人,除了無家者之外,還有這群社工人員,他們是鮮少被注視的幕後英雄,肩負著艱難的任務,卻經常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仍舊盡心盡力要幫助無家者重返社會。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沒男人、沒錢、沒生活,住在破爛雜貨店裡,我糟透了。」

宣洩完情緒、擦乾眼淚,又要替無家者尋找人生第二春而繼續奮鬥,為了讓他們找到工作,或者是獲得面試的機會,說謊、關說,花招百出。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我學過)修繕概論,我學會修水電...」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在哪?」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洛斯看守所。」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好,那就寫"訓練中心",洛斯。」

這部幽默的清新小品,在法國創下三億台幣票房佳績,而在電影完成之後,導演最大的希望就是,開啟一個對話,讓社會更能廣泛討論無家者重新站起來並融入社會的可能性。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你幫她們打點好一切,她們怎麼會獨立?」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你還沒見過她們,她們的眼神又恢復希望,她們現在多美麗又多堅定。」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送給黛安娜王妃的。」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醜女也有春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搶救失業大作戰#婦女#社會底層#無家#收容所#法國#隱形之女#街頭求生#電影#街頭隱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10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