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新聞直擊日本新時代 郭展毓 秦綾謙赴日蹲點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30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1 13:44
TVBS主播秦綾謙實地走訪商家,看見許多系列商品已經上架販售。(圖/TVBS)
TVBS主播秦綾謙實地走訪商家,看見許多系列商品已經上架販售。(圖/TVBS)

日本第125任天皇明仁於今(30)日退位,是日本兩百多年來首位在世退位的日皇,新任日本天皇德仁即位前,日本國內早已颳起新天皇的旋風。TVBS新聞台派出日本特派員郭展毓、主播秦綾謙和攝影記者張智鈞李延智,赴日蹲點六天,全程直擊日本天皇退位和即位的傳統儀式,並採訪市井小民對改朝換代的看法。TVBS不僅是獨家直擊天皇座駕的台灣電視媒體,更是全球少數會在日本天皇發表即位和退位致詞時,由特派記者在現場進行同步口譯的新聞台。

TVBS日本特派郭展毓與張智鈞赴日全程記錄日本天皇即位和退位典禮。(圖/TVBS)

 
日本天皇在日本人心中是神祇的存在,有些年長的日本人,甚至在電視上看到日本天皇,還會正襟危坐,表達對日皇的尊重。日本常年位居台灣人出國的首選, TVBS新聞台上週末首度播出「明仁退位 令和新頁」專題報導,全台收視率4歲以上收視率就達0.73,顯見台灣人對日本皇室的關注。從小收看日本職棒的TVBS日本特派員郭展毓,成長歷程對日本有諸多嚮往「因為很喜歡日本,所以大學畢業之後就到日本留學,前前後後待了四年半。」縱使進入職場,郭展毓仍保持每年一到兩次至日本旅遊的頻率。這次到日本進行採訪,郭展毓深入商圈街道打游擊戰,用流利的日文訪問日本人對新任日皇的看法。「年輕一代把『換日本天皇』當成跨年一樣,東京許多娛樂場所或是公共場合,例如著名的六本木新城森大廈,及澀谷十字路口,將舉辦『跨年活動』和街頭遊行。」郭展毓訪問時發現,雖然日本天皇對政治沒有實權,但在日本人的心中,仍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更是生活上的精神領袖。「日本人期待,改了年號之後,國家經濟會越來越好;而天災人禍能夠越來越少。」TVBS新聞團隊也將在明仁天皇最後一日的晚間,用鏡頭記錄日本人狂歡慶祝的場景,帶觀眾一同體驗這百年難得一見的跨“年”派對。

TVBS主播秦綾謙最愛日本柴犬與拉麵,只要看到柴犬系列商品就會少女心大噴發。(圖/TVBS)

日本人做事嚴謹且對隱私相當注重,國際媒體的採訪工作都需要溝通許久,街頭訪問也相對困難。對於如何說服日本人接受訪問,秦綾謙開玩笑地說:「只能用我的熱忱跟美貌了!」由於日本以天皇年號記年,因此全國上下所有與日期有關的產品、貨幣、印鑑都要更改。TVBS主播秦綾謙實地走訪日本商店,貨架上玲瑯滿目的新年號商品,但秦綾謙最愛的還是「柴犬系列」。「我最愛的就是柴犬跟拉麵,有一本柴犬雜誌,從創刊號開始,我每期必買,為了這本雜誌,我跑了日本N次,已經蒐集十多年了。」家中育有日本柴犬的秦綾謙,自嘲與日本最大淵源就是家裡那隻毛小孩,只要看到柴犬系列產品,就會忍不住停下腳步多看幾眼。此趟採訪任務,是秦綾謙一個月來第二次到日本出差,被問及日文能力如何,曾修過一年日文課的秦綾謙打趣地說「郭展毓是我的同班同學,人家現在是日本特派員,但我不是,這樣就知道我當初有沒有認真念書了。」
TVBS日本特派郭展毓在街頭採訪日本人對新任日皇的看法。(圖/TVBS)


 
 
請鎖定TVBS新聞台55頻道、TVBS新聞APP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TVBS新聞LINE官方帳號和TVBS新聞臉書粉絲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日本#天皇#郭展毓#秦綾謙#令和#平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872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