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詠春也有冷兵器 八斬刀與六點半棍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5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6 00:02

大多數人的印象裡,詠春應該屬於拳腳武術,事實上,詠春也有刀和棍,刀法稱為「八斬刀」,棍法叫做「六點半棍」,想要把刀、棍,用到得心應手,需要借助扎實熟練的拳法當基礎。

圖/翻攝自伍允龍PhilipNg微博

 
拳法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槍扎一條線,棍打一大片」,霎那間棍的威力,變得很有畫面感,詠春的六點半棍,雖然簡短,卻不簡單。

葉問徒弟盧文錦:「棍是很長,愈長的棍作用力就愈大,就物理上來講對不對,作用力大,你除了臂力以外還要腰力,否則是不是要腰力作用力,我說棍最重要,是把你腰馬力穩定下來,就變成一個技術加上體能的結合。」

之所以稱為六點半棍,指的是棍法有七個動作,但其中有一個不算主要重點,故此得名,在棍法之外,詠春的八斬刀,同樣不簡單。

 
葉問徒弟盧文錦:「刀我們詠春用的短刀,短兵器等於拳法的延伸,等於拳法的延伸,那麼你覺得拳,一個人沒跟你練嘛,你拿了那個刀自己可以練,練得很舒服很舒服,也可以把你思想加到刀裡面去,這不就等於一個是開發你的技術跟思想,一個是開發你身體的才能。」

相傳詠春八斬刀,是借鏡練習毛筆時,會運用到的八種書寫方式,也就是永字八法,無論一點、一橫、一豎、一勾,都被轉借到八斬刀法上,儘管這種說法,在現有的文獻上還沒有完整的記載足以證明,但是詠春武術和中國文化的深入融合,由此可見一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詠春拳#八斬刀#六點半棍#毛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72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