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薪NT20億!迪士尼後人批CEO酬勞過高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5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迪士尼集團,從卡通動畫到近年來跨足電影市場,去年營收1.8兆台幣,可以歸功執行長鮑勃艾格的營運策略;但他的薪水之高,讓迪士尼家族繼承人艾比蓋爾迪士尼近日投書媒體批評,身為公司CEO坐領20億台幣年薪,但基層員工都還在領1小時15塊美金、合台幣450元的薪水。迪士尼不是唯一有這問題的公司,翻開美國企業「肥貓CEO」排行榜,冠亞軍是軟體巨擘甲骨文的兩位共同執行長,年薪1.08億美金,合台幣33億。迪士尼家族後裔登高一呼,批評自家企業CEO坐領過高的薪水,基層員工入不敷出,只會加速企業的腐化!

迪士尼共同創辦人 華特迪士尼(1956年):「讓我們一同回顧,迪士尼樂園20年的輝煌!」

 

兒童樂園始祖,絢爛的美麗煙火,華特迪士尼兄弟一手打造的童話世界,現在市值高達1522億美金,合台幣4.5兆;近年跨足電影市場,先後收購皮克斯、漫威系列電影,以及盧卡斯影業,即將推出的星際大戰第9集,更緊抓商機與可口可樂推出聯名商品,搶錢技術一流,成為全美最有價值的媒體公司之一!

這一切都靠著現任執行長鮑勃艾格的慧眼獨具,自2005年接掌迪士尼以來,他讓公司市值翻了三倍以上,去年營收1.8兆台幣,但光是支付執行長艾格的年薪,就高達650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20億,讓迪士尼家族繼承人,艾比蓋爾‧迪士尼憤而投書華盛頓郵報,同時在推特砲轟。

雅虎財經記者 :「迪士尼共同創辦人羅伊迪士尼的孫女,在推特上表示:讓我先說清楚,我很喜歡鮑勃艾格,我也不是以家族身分發言,是就我個人立場,除了持有數量不多的股份,我不比其他人更有資格發言,但從任何客觀標準來看,薪水超過千萬(美金)太扯了。」
 

CEO艾格的驚人薪水,不是他獨裁決定,而是由迪士尼董事會通過,引發外界質疑,年薪20億台幣,還不包括其他收購分紅,這份薪水是否太超過?身為家族繼承人的艾比蓋爾痛批,就算讓公司所有員工加薪15%,艾格還能拿到1000萬美元年薪,她不捨基層員工領時薪度日,入不敷出!

美國迪士尼樂園員工 :「我通常都在下午3點半才吃午餐,這是我一天中的第一餐,大約10分之一的員工無家可歸,情況已經持續兩年,有些人只能睡在車裡,我也有過幾次這種經驗...」

小員工的苦,大老闆知道嗎?在光鮮亮麗的迪士尼樂園上班,最大任務就是帶給人們歡笑,辛酸只能往肚裡吞,他們時薪約15塊美金,合台幣450元,付不出醫療保險,更買不起房;當美麗的公主脫去華麗衣衫,只能棲身車內卸妝睡覺,隔天一早到路邊餐廳盥洗,強打精神,繼續上班。

美國迪士尼樂園員工 :「想對(執行長)鮑勃艾格說的話,我們熱愛自己的工作,但請支付我們合理的薪水,你知道嗎?我們不過只想生存。」

但鮑勃艾格,不是唯一坐領過高薪資的CEO,翻開美國企業肥貓排行榜,佔據冠亞軍的大人物,是甲骨文共同執行長赫德和凱茲,年薪高達1.08億美金,合台幣33億;鮑勃艾格的年薪是迪士尼員工平均薪資的1424倍,還是小case,榜首是人力派遣集團萬寶華(ManpowerGroup)執行長普萊辛(Jonas Prising),年薪是員工平均薪資的2508倍。

艾比蓋爾迪士尼 :「你知道,我們這些1%的有錢人,去年得到一份耶誕節禮物,不知道你記不記得,所謂的減稅政策,我不需要,但共和黨還是給我了;很多有錢人不知道該如何利用這筆減稅的錢,有個網站叫做『超級遊艇投資者』,上去看看,你會氣到想咬玻璃。」

迪士尼家族繼承人艾比蓋爾,個性向來敢怒敢言,身為紀錄片導演,曾獲得艾美獎肯定,如今登高一呼,建議家族企業高層,將一半獎金分給10%的最低收入員工,也點出企業高層對待員工的態度,還有改善空間。
 

加州民主黨議員 波特 :「戴蒙先生,你知道如何花掉每年3100萬(美金)的薪水,但不知道如何填補每月567美金的民生所需?」

同樣問題,還發生在美國國會,加州民主黨議員波特,月初質詢摩根大通執行長傑米戴蒙,舉例他的旗下基層員工時薪16.5塊美金,要養小孩、付房租,花光月薪也不夠,還要負債567美金。

波特vs.摩根大通執行長 傑米戴蒙 :「你會建議她辦一張摩根大通的信用卡,然後付卡債嗎?我不知道,我要想一下。你會建議她透支銀行帳戶,然後向她收取透支費嗎?我不知道,我得想想。我知道你有......我想聯繫她聊聊她的財務狀況,看看我們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跳針式的答案,對於基層員工的薪資過低問題,依舊無解。

而搶錢不落人後的迪士尼,今年重新翻拍1994年經典電影《獅子王》,堪稱大人小孩的錢都能賺;對於家族繼承人的批評,只回應公司給予的最低薪資符合美國法令,並提供培訓計畫。敷衍答案的背後,是大企業的U型社會,處在底層的員工,難以翻轉的人生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迪士尼#肥貓#年薪#摩根大通#CEO#執行長#排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07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