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保護先破壞! 重機具壞陸蟹生態開罰

記者 徐慧珠 / 攝影 葉奉達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2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2 20:37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河口周邊林地,陸蟹數量和種類全世界排名第二,為了讓遊客在雨季也可以賞蟹,並避免陸蟹棲地遭到破壞,鄉公所特別興建賞蟹木棧步道,不過志工近來卻發現,工程車及怪手頻頻進入鋪設基樁,嚴重破壞陸蟹的洞穴及棲地,還沒保護到就先破壞,真的是氣炸了,鄉公所接獲檢舉已經決定對包商開罰。

圖/TVBS

 
滿州鄉港口村的陸蟹多樣性居世界第二,有19種,為了保護牠們,鄉公所特別設置賞陸蟹木棧步道,這基樁工程幾乎完成了,就剩在上頭舖設木板,但施工過程引發保護人士強烈不滿。

民眾張怡:「施工過程當中,他們動用了大型的機具,例如怪手,開到陸蟹棲地,把地上多數的陸蟹洞都堵住了,也就是說在這工程成功保護陸蟹之前,他已經先傷害了一批陸蟹。」

滿州鄉公所建設課員蔡宗佑:「承包商有承諾說,就是不用重機械進去施作,會針對承包商去開罰。」

 
圖/TVBS

這保護陸蟹避免人為踩踏的步道,還沒造福生態就先破壞,護蟹志工還質疑短短一小段就要數百萬,有浪費公帑之嫌。

民眾張怡:「更不能理解為什麼花這筆錢,因此覺得這可能是為了消化預算所想出來的無意義工程。」

滿州鄉公所建設課員蔡宗佑:「雨季的時候,濕地可能都積水,民眾沒辦法做生態導覽。」

圖/TVBS

專家其實還蠻看好木棧步道的設立,鄉公所表示包商興建過程,違反國家公園範圍禁用重機具的規定,破壞陸蟹的棲地將開罰。

護蟹志工古清芳:「架得太高了,這樣人跟土地跟螃蟹跟生態就很難連結在一起,如何去近距離觀賞陸蟹寄居蟹或一些小生物,真的是有點難度。」

對於民眾憂心這賞蟹步道設計不當一事,公所也強調會再進一步研究改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屏東#滿洲鄉#陸蟹#步道#施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810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