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耶穌荊冠、玫瑰花窗保住! 躲過聖母院火劫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7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7 22: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巴黎標誌性建築聖母院遭大火重創,經過初步清查,大家最關注的玫瑰花窗,確定沒有損壞,聖母院12使徒像因為翻修,提早被移走,也躲過火劫。目前初步判定,起火點是教堂的閣樓,檢察官認為,單純意外可能性最大。

兇猛火舌竄出,巴黎聖母院大火狂燒,正在進行修復工程而搭起鷹架的屋頂處燒得猛烈,不斷飄下紅色火光,起火點就在閣樓處,木質屋樑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400名消防員拚全力,花了九個多小時才撲滅這場惡火。

 

現在的聖母院,精緻的中殿屋頂被燒破了兩個大洞,其中一個洞上方就是原本的尖塔。

CNN主播:「殿堂大部分的地方都沒受到傷害,尖塔的殘骸和一起掉落下來的其他物體,都堆積在聖壇前面。」

這場大火,雖然毀了尖塔,但還好當時救援人員自動接力將珍貴文物運出,像是聖母院內最寶貝的耶穌受難荊棘冠,兩側的玫瑰花窗、鐘樓,以及舉世聞名的管風琴都毫髮無傷, 
 

現在為了安全起見,這些寶貴文物,都將先運到羅浮宮存放,而聖母院的12使徒像更因為修復工程,上週就被移走,也逃過一劫。

巴黎聖母院院長:「我們能夠及時保護屬於寶物殿的珍貴物件,寶物殿並沒有受到損壞。」

慶幸珍貴文物都還保存良好,下一步就是開始重建。

法國總統馬克洪:「我們絕對會重建聖母院,而且會建得比以前還更美麗,我希望能在五年內完成這個目標。」

法國總統馬克洪喊出五年內要完成,但專家都說不可能,至少要花10到15年時間,第一步得先評估建築物的主結構。

古蹟保存建築師布朗:「現在必須做許多觀察,因為如同你說的,主結構是目前很穩固,但可能只能撐一段時間而已,我們還無從得知。要檢查建築物有沒有裂縫,因為石塊在火災中受到嚴重傷害,諷刺的是,水同樣也會造成傷害。」

專家表示,光是讓石磚裡的水分徹底乾燥,就可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接下來還要討論是否要依原本的聖母院重建,還是要有新的設計,還好現在法國精品集團LVMH,開雲,萊雅等都已經捐出7億美元的資金。
 

大部分建築物及珍貴文物都能保存下來,真的算是大幸,像是巴西就沒那麼幸運了。

2018年9月2日晚間的一場大火把巴西國家博物館燒得徹底,2000萬件館藏展品裡,保留下來的不到10%,巴西總統也說損失難以估計。

過去日本的古廟,奈良法隆寺、京都金閣寺,奈良東大寺都曾發生大火,這讓現存的世界級古蹟更為警戒。

NHK記者深川仁志:「這裡是通往姬路城本殿的,出入口的門,高度大概是一般人身長的兩倍高,但是從這裡開始,(通道的大小)大型消防車根本無法通行進入。」

像是姬路城,原本的設計是城堡,就是要抵禦敵人入侵,根本沒有能讓車子順利通行的車道,因此負責管理的單位得趕快補救。
 

記者vs.姬路城管理事務所組長:「這是做什麼的,這叫放水砲,前頭連接著水管頭,手操作可以調整角度,能讓噴出的水柱,噴灑到上頭天守閣的頂端。」

加裝消防設備,每年固定舉辦消防演習,事先防範未然,都是為了要確保這些百年古蹟能傳承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聖母院#巴黎#文物#修復#金閣寺#法隆寺#古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503

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