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韓國瑜對台20字箴言太被動 台灣到底要靠什麼

作者 汪浩
發佈時間:2019/04/16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13:08
汪浩認為,韓國瑜的20字箴言太被動,郭台銘的則有些因果顛倒。
汪浩認為,韓國瑜的20字箴言太被動,郭台銘的則有些因果顛倒。

韓國瑜日前在哈佛大學拋出台灣發展的20字箴言:「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努力靠自己」。對此,郭台銘表示有不同看法,提出「國防靠和平,市場靠競爭,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

我也有不同看法,主張「和平靠國防,國本靠科技,發財靠市場,未來靠自己」。保衛台海和平靠強大的國防;科技創新才是立國之本;不畏競爭,開拓全球市場,才是發財之道;如此,台灣的未來才能由台灣人自己掌握。韓導的箴言太被動,郭董的有些看法因果顛倒。

 

對於台灣與美日中的關係,我一貫主張「親美友日和中」。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台灣可以與中國和平共處,睦鄰友好。台灣應該開發中國市場,但不能依靠單一中國市場。事實上,台灣對中港的出口約佔台灣總出口的40%,其中一半以上經台資企業在中國加工後又轉出口歐美。從直接和間接的出口總和來看,美國才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佔總出口約30%。

1979年,蔣經國總統在美國協防司令史奈德將軍離台時,曾告之「中華民國本著中美間有共同利益,因此如果一旦美國在某一時期或某一情況中,需要使用在台灣的海空軍基地,中華民國願意提供服務」。近來,針對中國對台武力威脅,美國認為協助台灣非常重要,做法包括新的對台軍售案、軍售程序常規化,甚至可能授權美國軍艦訪台。對此,韓國瑜市長應該學習蔣經國,公開重申歡迎美國軍艦來高雄停靠。美軍來使用高雄海軍基地修整,高雄人可以賣水果疏菜上艦,美軍官兵可以上岸休息消費。芭樂出的去,美軍進的來,高雄才能安心發大財!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韓國瑜 郭台銘#台灣#蔣經國#美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汪浩

自由撰稿人、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576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