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用力想成功只會失敗! 專家:意志力是沒用的


發佈時間:2019/03/30 13: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假設有人一心認為自己健康欠佳,他逼迫自己接納一個好暗示,喚起健康的思維,並以意志力將這個思維銘印在無意識中,他的努力反而會令他完全清醒,招來慣常的聯想──疾病。隨後,他發現自己所沉思的與他的渴望正好相反,於是再度召集意志,重新喚起健康的思維,但因為此時他又比之前更清醒,所以聯想也比之前更迅速有力。疾病的思維此時已經完全占滿了他的心思,用盡所有意志力都無法驅離。事實上,他越是奮力,那種惡念就越強力掌控著他。

#強迫接納好暗示往往結果相反

 
當意志與念頭產生衝突時,念頭永遠占上風。當然,不僅在誘導性自我暗示上是如此,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自發性暗示也是如此,用幾個例子就能說明這點。

一名網球選手正要打一場重要的比賽。他當然希望打贏,但也害怕自己輸球。比賽那一天還沒到,他的恐懼就已化為現實了。他緊張不安,「有點失常」。事實上,無意識正在創造最適合實現他心裡那個思維(失敗)的條件。比賽開始時,他的技巧似乎都棄他而去。他召喚自己的意志,試著逼自己好好打,繃緊每條神經,以重新找回昔日的敏捷身手,但所有努力都只讓他每況愈下。他越是認真,就輸得越慘。他所喚起的精力遵從的不是他的意志,而是他心裡的念頭;不是他贏球的渴望,而是凌駕一切的失敗思維。

坐在考場裡的年輕人有時也會有這種痛苦的經驗。讀完試題後,他們發現自己所有的知識不翼而飛,腦袋令人驚恐地一片空白,連半點線索也找不到。他們越是咬牙切齒,喚起自己的意志力,他所期望的念頭就越是逃逸無蹤。然而一離開考場,身心鬆懈下來之後,他們所尋找的念頭又迫不及待地返回腦海──他們健忘是因為失敗的思維先占滿了腦海,運用意志只是成就了這場災難。

 
#成功不是靠努力,而是靠正確的思維
現在我們可以看出,意志不僅無法克服思維,而且只要意志發起反抗,思維就會制伏它,讓它一敗塗地──波都因稱呼這條真理為「努力反向法則」。

意志只有在與心裡的思維和諧一致的時候,才能有效運用,此時意志會遵照主要人格的指示行動。當意志與思維和諧一致時,便沒有內在衝突,沒有用力和緊張的感受,只有協調而成功的進展;但假使意志是用來加強人格中的某個成分,而這個成分與人格的其他成分衝突時,這麼做只會令分裂加劇,最後反而加強了我們想要推翻的那個成分。

在心智處於不協調的狀態之下,這種意志的運用只會增加衝突,消耗我們的生命精力,並且令我們變得虛弱無力。如果恐懼失敗的念頭縈繞著我們的心智,我們使盡所有力氣非但無法克服,只會讓念頭更難以抗拒。事實上,用這種方法,我們會將微不足道的難題無限放大,直到變得難以征服。我們必須明白,只要我們心裡盤旋著對失敗的恐懼,一切努力都是白費。要有效運用意志,唯一的方法是以自信代替恐懼,平靜期待成功,不帶任何焦慮和憂心。

在進行暗示時使力,本身就代表著有必須克服的障礙。有阻力,才會需要用力氣來克服;因此,若我們試著以力氣迫使心智懷抱並接納一個暗示,就會自動在心裡喚起所有相反的聯想,令我們的目標落敗。

#實行自我暗示的第一條最重要的法則是:避免用力!
不論是打網球或考試的例子,都是在告訴我們──占據心思的念頭會處於一種終極狀態,它是一個木已成舟的事實。網球手想著輸球,考生想著落榜。在每個例子中,無意識為了以自己的方式實現思維,不免選擇了能達到其目的最好的辦法──實現那個念頭。在打球的例子中,這需要最精細的身體調節動作,姿勢、握法與揮拍都各有其重要性,但是這些調節是在無意識中施行,意識是渾然不覺的。

從這裡可以看出,我們不需要向自己暗示達成目標的方法。內心充滿所渴望達到的目標時,只要目標有可能達到,無意識就會引導我們循最簡單直接的途徑來達成。

 
在這裡,我們也瞥見了所謂「運氣」背後的真相。有人說「戲臺下等久了就是你的」,確實如此,但要你的心態正確;有些人則在商業上幸運得一塌糊塗,只要是他的手碰過的地方,似乎就會「點石成金」──他們成功的祕密來自這個事實:他們有信心自己會成功。想要成功的人,不論想要的是哪種成功,都會在無意識中對其環境採取正確的態度,不自覺地接近一瞬間的機會,以內在的健全來支配外在的境遇。

※本文由《柿子文化》授權,節錄自《暗示自我的力量:輕鬆駕馭你不受控的小心思,斷絕惡習、清理疾病、完成所有你在乎的事!》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柿子文化#談談#健康#心理#潛能開發#人格天賦#暗示自我的力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53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