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FDA首核准 專治產後憂鬱新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19:57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產婦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比例約為10%,輕微的人數周就能恢復,但嚴重的人,會長期處於低潮,最後甚至會傷害自己和嬰兒。醫學界一直以來都沒有專門治產後憂鬱症的藥,都是靠心理治療和抗憂鬱藥物雙管齊下。近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終於通過了第一款專治產後憂鬱症的新藥,患者必須住院三天,接受60小時的靜脈注射,效果比傳統治療快,注射後最快10幾個小時,就能改善憂鬱;75%患者表示症狀好了一半。不過新藥一個療程,就要60萬到百萬台幣不等,價格相當昂貴,因此暫時還無法普及。

生產後的婦女大約每10個人當中,就有1人會罹患產後憂鬱症。輕微的人,幾個星期就會恢復;但嚴重的人會陷入長期低潮,甚至有傷害嬰兒和輕生的念頭。

 

產後憂鬱症患者:「以前令人高興的事,現在卻讓人覺得耗盡精力,人家明明是想要幫我,最後卻變成我被傷害,那種感覺真的很絕望。」

患有產後憂鬱症的婦女,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焦慮和擔心,總覺得自己無法當個好母親,甚至和寶寶和家人產生疏離感。

內分必行為學醫生 谷瑞爾芮:「80%的產婦都經歷過輕微的產後憂鬱,短暫的焦慮,擔心自己是不是個好媽媽、我能不能勝任、我能恢復正常的生活嗎?這些症狀大概在產後頭幾個星期就會消失。重度產後憂鬱剛開始也像這樣,但後來會出現沉思和執著的行為,像是一天到晚檢查門鎖,不斷地檢查寶寶是不是安全;她們不能睡覺,覺得和寶寶、丈夫或是家人疏離,會變得很難搞,無法正常生活;這些狀況會變成日常,不斷地侵入和出現,在生完後的幾個月。」
 

以往沒有專門治療產後憂鬱的藥,得靠心理治療和抗憂鬱藥物雙管齊下,幾個星期或是一個月後才會見效,但現在終於有專門治療產後憂鬱症的藥物問世了。

婦產科精神醫師 迪莉吉安妮迪斯:「很可惜的是,很多抗憂鬱症的藥,對於很多病患來說,是可以緩減症狀,但是卻無法完全根治。所以新藥對產後憂鬱的婦女來說,是很大的進步,因為注射藥物60小時,就可以馬上見效。」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首次核准專治產後憂鬱症的新藥,預計6月底就能上市。不過新藥的治療方式並不輕鬆,患者至少要住院三天,接受60個小時的靜脈注射。

醫生;「藥物要透過靜脈注射,要打60小時,在這60小時期間,醫院要監控病患的反應,所以這是很強烈的治療方式。」

新藥主要是讓產婦體內的黃體素,恢復正常水平;目前有200多名的患者,接受臨床實驗,她們在開始注射後的十幾個小時,就能明顯感受到,腦海中那些負面的想法,逐漸一掃而空。

產後憂鬱藥物實驗小組 梅爾茲博蒂;「這個藥非常有效,很快就能讓重度產後憂鬱症的婦女獲得改善。」

實驗結果顯示,五成患者不再有憂鬱的情緒;75%的患者表示,她們的各項症狀好了一大半;九成以上的患者在治療後一個月,產後憂鬱未再復發。
 

CNN醫療記者 古普塔;「新藥訊息最吸引我注意的是,48小時內就有效果。94%的患者在注射完藥物後,效果至少可以持續一個月。一般來說,病人要每天服藥一到兩次,但只要一次靜脈注射,效果至少可以持續一個月。」

新藥的副作用包括了噁心、頭暈和嗜睡。而依照每位病患的狀況,藥費在2萬美金到3萬5千美元之間,約台幣60萬到105萬元不等,而且這還不包括三天的住院費,價格相當昂貴,因此暫時還無法普及。不過醫生也提醒,重度產後憂鬱症的患者,一定要尋求醫師的協助,以目前的醫療技術,雖然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但絕對能夠控制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產後憂鬱症#FDA新藥#心理治療#抗憂鬱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927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