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大選軍方想繼續掌權 搖擺政黨成關鍵


發佈時間:2019/03/20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16:51
圖為民主黨黨魁、總理候選人艾比希。 圖/中央社
圖為民主黨黨魁、總理候選人艾比希。 圖/中央社

泰國大選即將登場,沒有一個政黨有把握能掌握眾議院500個席次中的過半多數,不管是為泰黨或是親軍方的勢力,要拿下總理之位並組閣,都要尋求搖擺政黨如民主黨的支持。

泰國將在24日舉行眾議院選舉,雖然2014年曾舉行國會大選,不過被憲法法院宣判無效,因此距離上一次於2011年舉辦的有效大選已睽違近8年,加上眾多小黨興起,此次選舉共有近80個政黨登記參選。

 

競逐大選的主要政黨包括為泰黨(Pheu Thai Party)、民主黨(The Democrat)、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及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等。

為泰黨在2011年選舉中拿下眾議院256席,得票率44.3%,擊敗民主黨成為國會最大黨,由當時的黨魁盈拉(Yingluck Sinawatra)組閣。

泰國國立發展管理學院(NIDA)在2月上旬發布的民調顯示,為泰黨獲得36%的支持度,其次是提名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的公民力量黨22%,民主黨15%和未來前進黨8%。
 

在總理候選人支持度方面,現任總理帕拉育26%居第一,緊接在後的是為泰黨的蘇達拉(Khunying Sudarat Keyuraphan)24%,民主黨的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11%,未來前進黨的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6%。

其他各家民調也顯示類似趨勢,為泰黨的政黨支持度始終保持領先,但支持帕拉育繼續擔任總理的人卻不在少數,可以預期的結果是為泰黨在眾議院拿下最多席次,但因為這次參選政黨眾多,可能會瓜分掉不分區的席次,使得為泰黨票數不足以超過眾議院席次半數。

圖為公民力量黨議員候選人與帕拉育的合照看板。圖/中央社

這次大選選制改變,取消以往一張選票投選區候選人、一張選票投政黨票的制度,改為選民投給選區候選人選出眾議院350個席次,另外依各黨在全國的總得票率分配剩下的150席眾議員席次,等於小黨推出的人即使無法獲得選區席次,也可以在不分區席次有所斬獲,對於為泰黨這樣的大黨相當不利。

軍方已經掌握了參議院250席的席次,但推舉總理必須獲得參眾議院加起來過半票數的支持,不管是公民力量黨或為泰黨要推舉自己的總理,都必須尋求第三個政黨的結盟。

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在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撰文分析,軍政府的計畫很清楚,就是要依靠參議院的250個席次加上支持軍政府的政黨,再尋求「搖擺政黨」如民主黨(the Democrats)或泰自豪黨(Bhumjaithai)的支持,拿下總理之位並組閣。

蒂提南也分析,軍政府也要依靠選舉委員會、憲法法院以及國家肅貪委員會等國家機構,在有些選區要重選時,讓那些反軍政府的政黨陷入選舉舞弊等困獸之鬥,這些政黨就有可能被解散或禁止參選國會議員。

 
2011年民主黨拿下了32.3%的得票率,今年受到許多小黨興起影響,得票率可能會下降,但依舊擁有不可小覷的影響力。民主黨黨魁艾比希日前曾表示不會支持帕拉育繼續擔任總理,引起泰國輿論一片譁然,艾比希究竟會不會維持承諾,全泰國都在等著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泰國#大選#泰黨#組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11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