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鐵新系統測試.隧道內相撞 40年來首次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0:07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香港地鐵發生40年來首次相撞意外,事發當時是在測試的清晨三點鐘,否則從車廂內座椅、扶手扭曲變形的程度來看,萬一發生在尖峰時刻,傷亡勢必慘重。 目前初步判斷是系統軟體有問題,竟然容許兩班列車,在同一時間進入同一軌道。香港特首要求港鐵責無旁貸,沒有測試穩定的系統不應上線。更有議員建議,應該跟新系統解約。港鐵也在今天下午緊急召開董事會,商討解決方案。

地鐵站廣播:「為配合中環站附近復修工程,荃灣線往來中環與金鐘站的列車,服務暫停。」

 

搭荃灣線往中環,全部得提早在金鐘下車,轉搭港島線或是巴士。

站務人員:「中環、堅尼地城,這邊,謝謝!」

金鐘到中環,向來就是最繁忙的路段,現在,壅擠加倍。港鐵加派二百名工作人員協助,民眾也提早出門。
 

香港市民:「提早了一個半小時。(會不會太早?) 我寧願這樣,會比和人擠上車好。」

轉乘巴士,大排長龍的隊伍也很驚人,一度從車站綿延到天橋上。港鐵徹夜搶修,仍然進度緩慢。目前事故的車廂依舊卡在原地,距離中環站月台前一百公尺處。工程人員已經把被撞的列車第四節和第三節分開,但是,迎頭撞上的這班列車車頭,仍然沒能放回軌道上。

港鐵車務總監 劉天成:「這個環境是非常狹窄,因為這個屬於地下建設,隧道式的做法,不可像在路面般用大型吊車,或者吊掛裝置。我們的同事要逐寸逐寸去做(搬移)。」

這是香港地鐵40年來第一次發生相撞意外。前往中環方向的列車,朝荃灣方向的列車車身,一頭撞上。

港鐵車務總監 劉天成:「一架列車經過這個我們叫『渡線』,去金鐘站;第二部列車通過『渡線』,原本是進入月台,就是在這個位,這架車的第一節,就撞到這架車的第三、四節,在這裡發生了少許碰撞。」

畫面左邊就是被攔腰撞上的荃灣線,車門嚴重變形、車窗玻璃粉碎四散,車廂內的座位和扶手扭曲變型。還好事發當下,只是港鐵模擬測試的清晨三點鐘,萬一發生在尖峰時刻,勢必傷亡慘重。

這起事故,造成兩班列車的車長受傷送醫。無法通車的金鐘到中環,又是每天上班通勤人潮最多的地鐵站,當天交通幾乎被癱瘓。
 

地鐵廣播:「乘客請儘量前往車尾位置候車,多謝合作!」

香港市民:「有預早走,但都太恐怖,要回家了。明早會早一點乘巴士。」

香港市民:「我都等了好一段時間了,剛才在樓梯等好一段時間。(明天)可能會選擇另一條路線上學。」

香港市民:「人流多了很多,看起來十班也上不了車。」

有乘客被擠到無法呼吸,跌坐在地上喘不過氣,甚至有人需要救護人員抬上擔架送醫。
 

巴士服務人員:「104旺角弼街有要搭嗎?」

湧入巴士站的民眾,排了長長的人龍。事故車廂何時能修復,港鐵還無法精確掌握。這次的新系統是由法國「阿爾斯通」和加拿大「泰雷茲」的聯營公司提供。試圖採用無線通信技術,讓中央電腦運算列車間的安全距離,以便使得班次更密集。這次出事就是在模擬繁忙時段縮短班距,遇上主、副系統都失效,必須轉到備用系統的緊急應變狀態,沒想到意外就發生在系統轉換時。

港鐵常務總監 金澤培:「供應商在多倫多總實驗室內用他們的模擬系統,發現他們重組整個事故的經過,是確認了軟件是有問題。」

測試當時軟體供應商也在場,親眼看見電腦系統竟然容許兩班列車,一起進入單一軌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港鐵公司是責無旁貸,這些新的信號系統,如果未測試穩妥前,亦不應投入服務。」

供應商之一的「泰雷茲」,兩年前在新加坡地鐵進行相同的系統更換作業,也發生列車碰撞,造成38人受傷。香港議員強烈建議,應該跟新系統解約。

立法會鐵路小組委員會委員 田北辰:「如果測試不足夠,令信號系統無效,就應該所有列車停駛。」

港鐵董事會19號下午召開緊急會議,商討解決方案,千萬別讓昨日的測試意外,成為明天的真實悲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港鐵#相撞#中環#金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38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