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雪霸保育有成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量創新高


發佈時間:2019/03/15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5 14: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七家灣溪復育「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有成,現已可自行繁殖,根據最新研究成果顯示,鮭魚數量已達5059尾,接近溪流的承載量,達歷史高峰。

台灣櫻花鉤吻鮭長久以來都是保育關注焦點,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指出,過往研究發現颱風洪水是影響鮭魚族群的重要關鍵,民國101、102年間的蘇拉及蘇力颱風曾嚴重衝擊鮭魚族群,在颱風過後只剩1/3的魚隻;104至107年間,風災洪水侵襲事件少,使得族群逐步回升,根據107年度研究計畫成果顯示,數量已增為5059尾,再次接近溪流的承載量5800尾。

 

雪霸處副處長鄭瑞昌指出,櫻花鉤吻鮭族群數量有賴於研究人員穿著浮潛服裝,趴在溪流裡一尾一尾清點計算、統計,5059尾數量也堪稱達到歷史的高峰紀錄。

雪霸處表示,107年度共執行7項研究計畫,其中,「國寶魚的存續與繁衍─七家灣溪溪流生態系研究」整合分析七家灣溪溪流生態系的各類群,包括鮭魚賴以生存的物理棲地、水質、水生昆蟲、藻類及溪流鳥類對牠的威脅等,並由科學資料佐證過去七家灣一號防砂壩改善後的成效,提供未來其它棲地改善的可能性與方向。

此外,雪霸處自101年起持續監測雪山步道沿線280種植物開花結實與環境週期變化之間關係,累積多年研究發現,吸引山友造訪的玉山杜鵑的花況在年間有著極大差異,每年花況好壞受到幾個因素影響,包括植物本身的豐欠年週期、秋季高溫對植物生長季的延長,以及暖冬或春季晚雪的出現,打亂花序有關。
 

雪霸處表示,規劃將研究成果出版成為高山植物解說手冊,預計今年底前出版,作為山友的賞花指南。

雪霸處指出,107年研究計畫還包括珍稀植物的遺傳分化、玉山圓柏樹輪探討氣候變遷、雪見地區部落原住民狩獵利用現況等議題,相關成果將陸續公布在官網供民眾下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保育#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雪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29

0.1812